台中市台灣大道交通壅塞,市政府從4月21日起在文心路惠中路口實施禁止左轉,今(23)日一早交通局長王義川到現場觀察時指出,前一個周休假日及周一上午的台灣大道車流均相當順暢。

這次實施的路口是「台灣大道東往西至文心路口」及「惠中路北往南至台灣大道路口」禁止左轉。交通局長王義川表示,過去3天的測試,1小時約可再抒解400輛直行小汽車,有效改善新光三越、大遠百惠中路口回堵情形。

王義川強調,採取禁止左轉前提,必須上下游路口可配合左轉配套,星期六實施後,沿途配合設置指標系統,從上游2個路口即由交大、員警進行協助溝通疏導,堅持在路口左轉的車輛並不多,市府也會持續檢查相關路口指示牌面。

他說,過去假日尖峰時段需要3個周期才能通過文心路口,實施後每個周期快車道至少增加20輛車流抒解量,且朝富路、文心路口慢車道假日下午1時至6時平均節省3分半,約省40%時間,改善成效顯著。

他表示,未來將視情況繼續檢討台灣大道左轉健行路及英才路部分方向,研議是否啟動禁止左轉措施,讓台灣大道直行車流更加順暢;下個月將規劃慢車道上、包括高速公路至文心路未轉彎的市區公車、國道客運行駛快車道、優化公車道或市政路,希望讓文心路至朝富路慢車道公車車流減量,也讓慢車道車流更順暢。

交通局長王義川到路口了解車流改善情形。   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