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在中國的打壓之下,造成許多國際上的組織都無法參與其中,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梅健華今(23)日表示,美國支持台灣對國際社會有意義的實質貢獻,包括繼續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而去年台灣沒有獲得邀請,「我們感到失望」。

梅建華指出,美國將台灣視為一個重要的夥伴、一個民主的成功案例,更是世界上一股良善的力量,這些研習活動充分顯示台灣應當參與解決全球的挑戰,因為台灣在克服類似挑戰上累積了許多重要的經驗。

梅建華指出,腸病毒是手足口病最常見的原因,常伴隨嚴重的神經性或甚至致命的併發症。此外,腸病毒總是對最脆弱的族群下手,也就是嬰幼童。腸病毒感染已成為亞太地區令人擔憂的公衛議題。他說,僅僅20年前,台灣曾遭逢嚴重的腸病毒感染,導致超過數百名幼童住院。而如今台灣能與美國及諸位國家合作,共同促進大家對腸病毒的了解,台灣的企業也在努力研發疫苗,來因應最致命的腸病毒病株,台灣所取得的進步令人欽佩。

今年WHA將於5月21日至26日在日內瓦舉行,WHA是世界衛生組織(WHO)最高權力機構,每年開會一次,決定WHO政策方向,從2009年起,台灣連續8年受邀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但因中共打壓,去年台灣未能獲邀參與WHA,梅建華說,將持續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界衛生大會及其相關技術性的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