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今(23)日從海上勘查深澳電廠以及象鼻岩東北角自然景觀。侯友宜強調,燃煤電廠已經不是全世界的潮流,如果當選市長一定會禁止核發生煤許可,同時也認為,「當一個新北市長應該對重大的議題要清楚的回應民眾所想了解的」,直指蘇貞昌不應該再用模糊的語句閃躲。

侯友宜團隊今天一早就雇了海釣船,邀請媒體一同出海,從海上看深澳,同時也欣賞象鼻岩、酋長岩、蝙蝠洞,用不同角度領略深澳之美。侯友宜說,過去他來象鼻岩,是對釣客宣導注意安全,今天是第一次從海上看象鼻岩,感受完全不一樣。 

新北市政府說,專家評估,新建深澳電廠每年排放的空污量等於大台北160萬輛小客車的排放總量;台電回應,深澳對PM2.5的貢獻占比最多0.08%至0.18%,不知這160萬輛汽車的推估從何而來。

對於深澳電廠議題延燒不斷,侯友宜說,深澳周邊擁有非常好的海洋生態,如果蓋了一座燃煤電廠,對生態一定會有衝擊,更何況燃煤電廠已經不是全世界的潮流,空污對民眾健康傷害更大,明確表達反對興建的立場。侯重申,「如果我當選新北市長,一定會禁止核發生煤許可,這是我的立場,這個立場一直都沒有變。」 

反倒是對手蘇貞昌至今對於深澳電廠該不該興建的立場表態說過,「為了新北市民健康,如果沒有安全、有汙染,絕不同意」,侯友宜認為「當一個新北市長應該對重大的議題,要清楚的回應民眾所想了解的」,要求民進黨蘇貞昌應該清楚地表態,不能用模糊的語句閃躲。 

侯友宜還提到,今天邀媒體登船出海,是為了可以更了解當地環境生態,從不同的角度來看深澳,除了對興建燃煤電場表示反對之外,新北市海岸線有112公里,尤其東北角有這麼好的自然資源,可以好好發展海洋休閒產業。 

新北市深澳電廠、象鼻岩

媒體詢問是否會建議蘇貞昌也來深澳看一看? 侯友宜說,他非常歡迎更多人來了解當地所處的狀況。而媒體接著問,昨天侯蘇兩人同框參加雲林同鄉會活動時,侯友宜對於「候選人相見歡的禁忌哲學」似乎踩了線,在與蘇貞昌敬酒相遇打招呼時拍了蘇的背,蘇貞昌回拍時沒拍到侯,侯友宜解釋,昨天現場人實在太多、太擁擠了,敬酒相遇是想給對方打氣,彼此應該是說「一起加油」。 

至於今天下午蘇貞昌也將到平溪回顧「一鄉鎮一特色」的天燈產業,侯友宜說,老縣長對平溪起了個頭,但是20幾年下來,平溪的觀光旅遊產業和當年完全不一樣了,光這幾年旅遊人數及產值都增加五倍,認為「老縣長多回去看看也是應該的,才能瞭解現在和以前完全是兩回事」。

國民黨新北市長參選人侯友宜邀媒體出海,從海上勘查深澳電廠,強調如果他當選市長一定會禁止核發生煤許可。   圖: 侯友宜競選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