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虎航之外,現在林口長庚醫院又傳出群聚感染!疾管處今日公告,又出現2名麻疹確診個案,其中一名是林口長庚醫院急診護理師,疑似在值勤時接觸過麻疹患者因此遭到感染,另一名則是曾赴泰國旅遊的境外移入病例,新增的2起病例都在北部,疾管署同時公布這2起個案的可傳染期間活動史,並呼籲,若發現曾有出入相同公共場所或交通工具,一旦出現疑似痲疹感染症狀,請戴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接觸史。

疾管署今天公布新增的2例麻疹確定病例,其中1例為林口長庚醫院男性急診護理師,4月16日至19日間因發燒、喉嚨痛、出疹等情形就醫,並且在今日確診為痲疹患者,由於曾接觸過就醫的麻疹感染患者(北部40多歲女性境外移入病例,4月5日公告確診),因此受到感染,目前衛生單位已掌握可傳染期接觸者共491人,其中包含1至6歲接觸者共4人均已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將持續追蹤監測至5月7日。

長庚醫院表示,這名男性急診護理師於4月19日就醫,經長庚醫院醫師研判疑似麻疹後,即依法進行傳染病通報。經過調查這名護理師自4月17日起就出現身體不適情況,並於本院急診就醫後,單位主管已要求其先返家休息。長庚醫院也啟動應變機制,提升防護層級,加強各項感染管制措施,確保就醫安全。

而今天公布的另1例麻疹患者為北部20多歲男性,4月3日至8日曾至泰國旅遊,14日至18日陸續出現咳嗽、發燒、出疹等症狀,經就醫通報,於今日確診,目前住院隔離治療中。不過這名患者與國內其他確診病例皆無關聯性,且潛伏期間曾有國外旅遊史,研判為境外移入病例。目前已掌握接觸者共23人,未發現有1至6歲接觸者,將持續追蹤監測至5月10日。疾管署提醒,自流行地區返國如有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疑似症狀,應配戴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接觸史。

疾管署表示,今年截至目前國內共計22例麻疹確定病例,15例國內感染;7例為境外移入病例。疾管署強調,接種疫苗可有效預防麻疹,疾管署已於全球資訊網「麻疹專區」增設自費MMR疫苗接種院所、MMR疫苗接種建議及麻疹預防注意事項等資訊,提醒家中有滿1歲幼兒、計劃赴沖繩或麻疹流行地區者及須帶6個月以上未滿1歲嬰兒至流行地區者,應前往施打疫苗。若曾與麻疹確診患者於相同時段搭乘相同大眾交通運輸,或出入相關公共場所,請自主健康管理18天(自最後接觸日起算),一旦出現疑似症狀,請戴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接觸史。

疾管署公布2起個案的可傳染期間活動史,若發現曾有出入相同公共場,一旦出現疑似痲疹感染症狀,請戴口罩儘速就醫並告知接觸史。   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處今日公告,又出現2名麻疹確診個案,其中一名是林口長庚醫院急診護理師,疑似在值勤時接觸過麻疹患者因此遭到感染。   圖:疾管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