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地球日」將在明(22)日登場,為響應地球日,桃園市環保局於今(21)日在許厝港濕地及大園竹圍漁港舉行「春季淨灘淨海」活動,由桃園市長鄭文燦帶頭,領近千名環保志工清理海岸,並陪和竹圍環保艦隊船隻及潛水員打撈海中垃圾。 

此次參與竹圍漁港淨海人數約千人,竹圍環保艦隊則派出13艘船隻,航向外海打撈漂流物。船隻中更有3艘搭載潛水員潛入水底清除港內垃圾。鄭文燦也宣布成立海岸管理處,以及持續推動「月月淨灘」及「環保艦隊」,要讓桃園的海岸更加潔淨。 

環保局長沈志修表示,海洋廢棄物是國際性的環境問題,桃園市有46公里的海岸線,因此對本議題更是相當重視。桃園市政府106年起率先推動「月月淨灘」活動,結合民間力量共同維護海洋環境,經統計106年度共發起了305場淨灘活動,動員近20,000人次,為桃園轄區海岸清理出157噸廢棄物,成效相當顯著。

本次淨海活動以「桃園就愛不塑之客」及「水污染防治成果展示」為主題,一旁也設置環境教育宣導攤位,呼籲大家減少使用塑膠產品。

沈志修更指出,環保局已於106年推動「環保艦隊計畫」,並由鄭文燦親自授旗給桃園區漁會「竹圍環保艦隊」及中壢區漁會「永安環保艦隊」等41艘漁船,鼓勵漁民捕魚時順帶將海上漂流物打撈上岸,交給環保局清理,並落實「船上垃圾不入海」原則。

「107年度海洋環保艦隊獎勵要點」也訂定了各項方式,提供個人或團體的獎項獎金鼓勵大家參與,總獎金高達40萬元,望能透過獎勵吸引更多人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役男也參與淨灘。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桃園市環保局於今(21)日在許厝港濕地及大園竹圍漁港舉行「春季淨灘淨海」活動。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由桃園市長鄭文燦帶頭,領近千名環保志工清理海岸,並陪和竹圍環保艦隊船隻及潛水員打撈海中垃圾。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環保艦隊出航。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許厝港淨灘現場。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

許厝港淨灘所清出的垃圾。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