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近,解放軍戰機與艦隊頻繁繞行台灣進行各種操演。美國前國防部副次長布萊恩(Stephen Bryen)認為,華府應派1艘航空母艦繞行台灣,向中國領導人習近平釋放明確的訊息:美國不僅視台灣為民主友邦,也是其西太平洋防衛的關鍵環節。 

《亞洲時報》(Asia Times)20日刊登布萊恩的文章,指出中國從去年起已經在台灣周邊進行過近30次的軍事演習,試圖威嚇台灣。各式戰機與偵察機繞行台灣,遼寧號航空母艦等各式軍艦航行台灣海峽。此外還進行實彈演習,讓人想起1996年飛彈危機。

布萊恩指出,目前為止美國袖手旁觀。但萬一台灣真的被中國嚇到了,日本將前所未有地暴露於中國空權與海權壓力下,美國在琉球群島與日本其他地區的軍事基地也會有危險。 

上個月,美國卡爾文森號航空母艦(USS Carl Vinson CVN-70)造訪越南,向北京釋放1個訊息:美國反對中國控制南海。布萊恩認為,台灣更重要,因為中國試圖藉此打開與日本領土爭端的一道新陣線。

布萊恩認為,日本如果有智慧,就會強化其防衛能力,並結合台灣在內的各股力量組成更有效率的聯盟,以對抗中國的軍政舉動。 

布萊恩認為,中國正在測試美國會如何回應一連串的挑釁之舉。中國的領導人可能認為,美方正忙著處理朝鮮局勢,無暇他顧。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和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正是基於這種心態,才會朝著杜馬(Douma)發射化學武器,沒有料到美國真的會採取軍事行動。 

布萊恩認為,中國人可能以為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因官司等問題受傷累累,又或許他們以為川普必須靠中國才有辦法與朝鮮達成有意義的協議。中國人可能以為美國最近在南海的自由航行之舉,以及派遣航空母艦訪問越南等行動,都只是作秀與愛面子,不是認真地反對中國佔領南海某些島嶼,或是力挺台灣和日本。

布萊恩表示,真正的問題是:台灣被孤立於國際社會之外不但對台灣人有害,也對日本與美國有害。這個區域需要有真實的防衛聯盟來抵擋中國的壓力。這意味著美國必須協調其在本區域內的盟國,填補中國日益壯大後所造成的鴻溝。

布萊恩表示,美國也必須快速強化台灣的空防與海防能力。美國轉移潛艦技術給台灣,是正確的一步。但台灣潛艦國造起碼得10年或更久,而中國卻從歐洲得到柴油引擎和其他軍事科技。如果美國幫助日本挺住來自中國的壓力,讓日本提供更新的潛艦技術給台灣,會更容易些。日本的潛艦技術起碼與歐洲最好的產品可以相匹敵,甚至比歐洲的更好。 

布萊恩在結論時說,目前最快速的方法是派遣1艘美國航空母艦繞行台灣一圈。中國的國安單位、情治機關與軍方將會清楚明白美國人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