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今天公布年度人權報告。報告談及台灣時,指出台灣尊重言論自由,獨立媒體活躍,但也表達對台灣外籍勞工人權的關切。

美國國務院今天公布2017年年度人權報告。在對台部分共有7大項。報導指出,在總統蔡英文2016年當選,成為台灣第一位女性總統。台灣女性參政比例高,約38%議員為女性。柬埔寨出生的林麗蟬在2016年國會選舉中出線,成為台灣歷史上第一位新住民立法委員,此外立法院還有6名原住民立委席次。

報告指出,台灣尊重言論自由,獨立媒體活躍,充分表達各類意見。但媒體所有權集中對新聞自由的影響。部分學者與媒體人士也指稱,因為政治考量與在中國當地有投資的企業,會發布對中國有利的新聞,顯示自我審查仍在繼續。

報告也指出,有媒體工作者反應,面臨管理層要求配合廣告主撰寫新聞報導的壓力。批評者指出,以報導為名進行置入性行銷,會削弱新聞報導的客觀性,限制記者自由,破壞媒體公信力。

在勞工權益保障部分,報告指出,台灣法律規定勞工組建和參加獨立工會、罷工與集體談判的權利。但台灣工會的密度僅5.8%,遠低於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16%平均值,公司員工人數少於30人的中小企業員工只能透過職業公會或工會爭取權利。

台灣法律雖然禁止一切形式的強制勞動,也制定處罰細則,但因為法院多半判決輕罪或罰款,不足發揮有效威懾作用。報告指出,這類強制勞動常發生在家政服務、農漁業、製造業與建築業等行業,外勞最容易遭到剝削。

在勞動歧視方面,報告指出,台灣勞動法規禁止一切形式歧視,但人權團體指出,由於勞工擔心遭到雇主報復,許多就業歧視案件並未通報,也有部分報告指出,殘疾人士與愛滋病帶原者仍容易遭到就業歧視。

此外,女性在職場的升職比率較男性低,管理層人數少,平均薪資也僅只有男性的83%。勞動部在2016年3月發布的一項報告也顯示,約3.5%女性在職場上曾遭受性騷擾,但8成案件並未通報。

約60萬人口的外籍勞工仍容易遭到剝削,儘管制定相關法規,但非政府組織指稱,外勞因為擔心雇主會終止契約並被驅逐出境,往往不願通報雇主的虐待行為。為此,勞動部設立「直接聘僱聯合服務中心網站」(DHSC),讓外勞得以繞過仲介直接和僱主聯繫,但網站使用不易。

美國人權報告 點名中國嚴重侵害人權

美國國務院今天發布2017人權報告,代理國務卿蘇利文在記者會上,點名中國、敘利亞、緬甸、北韓、俄羅斯等8國對人權嚴重侵害。

美國國務院今天公布2017年度人權與勞工狀況報告。這份報告記錄近200個國家與地區的人權與勞工權利狀況。報告引言指出,2017年美國國家安全戰略提到腐敗與軟弱治理威脅到全球穩定與美國利益,部分國家甚至無法確保安全並滿足人民的基本需求,部分國家政府甚至不願作為。

蘇利文(John Sullivan)今天召開記者會公布表示,促進人權與每個人與生俱來的尊嚴,是這屆政府外交政策核心,在全球推進和平、穩定與繁榮,也有助於加強美國國家安全。

他並公開點名敘利亞、緬甸、北韓、中國、伊朗、土耳其、委內瑞拉與俄羅斯8國嚴重侵害人權,應當受到譴責。報告也指出中國、俄羅斯、伊朗、北韓天天侵犯境內人士人權,是造成不穩定的力量。

在談及中國時,蘇利文指出,中國持續散播威權體制最糟糕的一面,包括限制社運人士、公民社會、言論自由,並任意使用監控手段。中國欠缺獨立司法,打壓獨立律師、加強對訊息的控制,破壞法治。

他也特別提到對中國當局限制維吾爾族穆斯林,以及西藏人的宗教、語言和文化身分認同,並限制天主教徒實踐信仰的關切。

人權報告針對中國的部分,還包括香港、澳門與西藏。報告指出,中國最重要的人權議題包括未經過正當程序,任意或非法剝奪生命;被失蹤、非法軟禁、黑獄等法外行為;異議人士與上訪者的各項自由遭到限制。

此外,網路嚴格審查與控制、鎮壓參與人權宣揚的組織與個人,以及公共利益與少數民族議題、勞工權利嚴格受限,以及對西藏與新疆維吾爾族的言論、宗教、集會結社自由管制遠高於其他地區等,都備受人權報告關注。

在中國政府內部,報告也指出,中國當局透過法院系統起訴濫權、腐敗官員,但許多個案發現中共是先透過不透明的內部黨紀調查與懲處,顯示中共仍主宰司法系統,控制法官任命,並在某些情況下,直接決定法院裁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