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主人的毛小孩權益也要顧!今 (20) 日表示,近期台北市收容所的爆籠率居六都第二、收容所死亡率為10.7%、去年有157隻狗被人道毀滅,比例居六都之冠等問題。現場亦有藍綠營市議員則質疑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動物友善城市破功,並要求動保處積極跨局處研議解方。對此,台北市政府副秘書長李文英則承諾2周內會開會檢討對策。

據了解,公立動物收容所禁止撲殺流浪動物政策去年上路,至今已滿一年。動督盟表示,根據一年來的觀察,台北市收容所去年安樂死比率為5.52%,收容動物超過容納量的「爆籠」情況更發生4次,只能收容數610隻動物的空間甚至曾擠入640隻動物,而收容所死亡比率則超過1成。且正式的動保志工僅有61位,與動督盟期待的1:1的比例還相差甚遠。

動督盟進一步指出,柯所提出的動物友善城市已經破功,包含收容環境、多元領養、動物福利、動保教育等措施都必須加強。動督盟強調,「爆籠」代表生活環境壅擠,會引起動物健康度下降、生病,最後不是安樂死就是因生病或衰弱而亡,一定要設法解決。

議員許淑華表示,台北市虐待動物事件頻傳,首善之都動保作為卻很落後,公部門力量有限應透過與民間力量合作來推動生命教育、關懷等課程,加強宣導;而爆籠問題也應該積極宣導認養來減少收容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