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出訪史瓦濟蘭,今(20)日在當地時間上午9時許與隨行媒體茶敘。針對台灣也有改國號議題,蔡英文則說,「至於我們國家的名稱,我們現在不是都很清楚嗎?我們也大家都這樣在用嗎 我的態度也沒有什麼改變」。

總統蔡英文出訪史瓦濟蘭。國王恩史瓦帝三世 (King Mswati III也宣布史瓦濟蘭王國將改名為伊史瓦帝尼王國(Kingdom of eSwatini)。

媒體詢問,未來將如何稱呼史國,隨行的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在國王宣布後,還需經過國內正式程序,等他們程序通過後,外交部也會討論,並將此呈給院長核定。

蔡總統回應則說,基本上尊重史國對他們自己國家的選擇,他們國內走完程序後,政府就會尊重他們的決定,用新的稱呼來稱呼他們。

媒體也提到台灣也有類似「改名」的議題,蔡英文則說,「至於我們國家的名稱,我們現在不是都很清楚嗎?我們也大家都這樣在用嗎 我的態度也沒有什麼改變」。

恩史瓦帝三世歡迎蔡英文時也表示,台灣在聯合國組織是不能缺席的,缺乏灣,聯合國就不算完整;史瓦濟蘭未來也將持續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及其附屬組織。

對於台灣加入聯合國議題,蔡英文說,加入聯合國是台灣人民的共同的希望、願望。尤其是聯合國有一個重要原則,「普及化跟普遍參與的原則」。在這原則下,任何有能力承擔義務、也願意貢獻國際社會的,都應該能夠參與、加入聯合國及其相關的組織與活動。「這是我們持續努力的一個方向」。

蔡英文說,很多事情不能一步到位,「我們一步一步來,每一步我們都會很用心去走,也希望這的路上有很多人的支持」。

對於台灣參與WHA議題,蔡英文說,台灣長期以來對邦交國在醫療公衛的協助,其實有相當的成效,邦交國對這點都非常肯定,也就是為什麼邦交國在WHA願意替台灣發聲、說出台灣應有的權益。

蔡英文說,台灣會持續與邦交國一起討論,找出讓台灣能更有利參與所有國際組織更有利的方案。她還強調,非洲其實是一個很重要的市場,台灣不會在這裡缺席,台灣也會利用邦交國作為經營非洲的起點。就這一點她也與史瓦濟蘭恩史瓦蒂三世多有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