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出訪史瓦濟蘭,今(20)日在當地時間上午9時許與隨行媒體茶敘。對於準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是否會出任民進黨將提名的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的競選主委,媒體提問陳菊曾說輔選不是現階段最重要工作,而委託她的事情也是去進行溝,蔡英文說,這個事情她沒有確切的訊息。不過,她有個確確的認知,就是陳菊與蘇貞昌的交情很好,他們有數十年的交情。

蔡英文說,陳菊擔任總統府秘書長,這是一個政治任命。在現行的制度底下也是有一定的彈性,讓她有政治角度的扮演,不論是那個黨的執政,都有前例可循。「這件事情,我想菊姐應該會做適當的考量跟拿捏」。

同時,媒體提問時,連續兩次提到行政院長賴清德,其中還問到賴清德的務實台獨工作者主張是否與蔡英文的維持現狀政策扞格。蔡英文聽了之後「唉」一聲說,「賴院長為什麼沒有一起來,為什麼兩個問題都跟他有關呢?」

蔡英文說,賴清德也在前幾次相關談話也可以聽得出來,賴院長想表現出來是他務實的一面。他也跟整個政府團隊一樣,對兩岸政策的立場很明確,就是維持現狀。會善盡作為區域一份子的責任,共同維持區域的和平穩定。

蔡英文說,她也呼籲在這個區域的所有利益相關者,都應該克盡自己的本分,讓區域的穩定現狀能維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