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用電高峰期將屆,新北市政府今 (20)日舉辦「節電18招全民來過招」節電武林大會,由5位小朋友扮演金庸小說裡少林寺、武當派、華山派、古墓派、逍遙派等五大門派代表性人物,召開節電武林大會,將市府節電十八項政策,巧妙套入各門派獨門絕技,配合市長朱立倫宣示智慧節電計畫,要從機關、產業、住宅、教育及城鄉發展五大面向節電,邀全民共同節能減碳、愛護環境,並提供2億元補助產業節電。

記者會中,少林寺詠春拳「小葉問」上場率先打出「詠春領航拳」,要培訓5千個人民團體當節電大使;武當派小無忌回擊「趴卦掌」,要能源大戶節電1%以上;古墓派小龍女灑出「燈羅電網」,今年要把所有學校換裝節能燈具;逍遙派小段譽推出「北冥中心」,建置新北市府智慧節能管理中心;華山派小孤沖則佈下「能管奇星陣」,要在新店及三峽社會住宅建置儲能與節能系統等,總計十八招節電絕技,招招精彩。

各門派爭論自己節電功力最強,最後由市長朱立倫出面調解,強調「五大門派,一個都不能少」,新北市已連續2年得到全國節電冠軍,不僅是400萬市民共同努力的成果,未來將透過住宅、學校、機關及商家等一起落實節電措施,從這五大面向落實節電措施,在夏季達到節電2-3%的目標,希望大家善用節電十八招,共同努力讓整個城市降溫,愛護地球環境。

他表示,節電不單是因應能源供應不足的問題,更是所有地球公民的責任。他強調,節能和興建電廠是不同的面向,希望透過節能達到全面減碳的目標,而新建電廠是能源供應不足的部分,大家都必須重視清淨和乾淨能源,避免不乾淨的能源汙染環境。

經發局長張峰源表示,這次配合中央新節電運動計畫,市府整合環保局等9個局處,充分運用補助經費,打造高達23項「進擊的智慧節電」計畫。此外,為活潑宣傳節電措施以鼓勵全民一起節電,市府特別嚴選18項計畫,套用武林門派及其獨門絕招元素,依據推動群體及計畫內容特性,歸納出代表產業部門的「武當派」、住宅部門的「少林派」、教育部門的「古墓派」、機關部門的「逍遙派」及城鄉發展的「華山派」,希望透過貼近民眾生活的題材包裝,提升參與節電的意願,進而帶動全民節電上癮。

張峰源表示,產業部門的「舊機大挪移」已經準備高達2億元補助經費,即日起凡營業場所位在新北市的服務業者,有辦公室照明、無風管空氣調節機、室內地下停車場汰舊換新的需求,或有意建置能源管理系統,都可申請汰換費用最高50%補助費用,詳情可上經發局網站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