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會今天(20日)處理軍人年改付委,國民黨團抗議民進黨團強行闖關,雙方爆發激烈肢體衝突,對於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前天說退役將領貪得無厭,國民黨團拿出曲棍球要段宜康吞下去並道歉。對此,段宜康澄清,軍人年改草案已對中將與上將釋出善意,若他們還要繼續爭去更好的退休金,他才認為他們是貪得無厭,如今國民黨團刻意扭曲,「國民黨團的發言人都要向我道歉」。

段宜康還原現場解釋,對軍人的讓步,原本綠委溝通時達成的共識是80%為上限,後來送出來的版本調高到90%,年資35年以上的中將與上將因而得利,而中將以下的軍官皆未受影響,包括士官長、上士士官長。

段宜康說,如今帶頭抗議的人,都是因這個讓步後的得利者,「如果他們如此積極爭取退休福利的話,我就認為他們是貪得無厭」,相對於去年公教年金改革,這次對軍人年改以相對優渥。

段宜康指出,民進黨立委先前前往總統府溝通時,就已經調高士官與短年資軍官(從軍20年到30年卻未升上將軍的軍官)的所得替代率,如今中將與上將還要再爭取更高的所得替代率,本來月領超過20萬元,根據現今政院版本至少還可領17多萬元。

段宜康說,如此一來,對於上將與中將積極爭取退休金的行為,「我不知道除了貪得無厭外,還可用何種形容詞來描述」。

針對國民黨團要求段宜康向軍人道歉一事,段宜康反擊,國民黨團為了討好少數中將與上將,刻意扭曲製造政治衝突與社會對立,「國民黨團要對我道歉,也要向社會道歉 」。

針對國民黨團的指控,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反擊,「國民黨團的發言人都要向我道歉」。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