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聞課題已經引起全球關注,一般民眾也都對『事實是甚麼』非常焦慮」優質新聞發展協會理事長胡元輝指出,目前台灣的事實查核計畫及組織是掛零。對此,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優質新聞發展協會昨 (19) 日共同成立「台灣事實查核中心」,鎖定網路流傳不實的訊息及新聞,且有關公共利益者進行查核。

胡元輝表示,假新聞議題在全球受到關注,也讓一般民眾感到焦慮,而現在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成立,希望阻止假新聞破壞人群互信的機制。至於中心該如何運作?胡提出「一拜託、一請求」,第一步是拜託大家群策群力的參與,他提到中心已經啟動群眾募資計畫,預計募資新台幣200萬元供中心運作,中心目前預計由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教師黃兆徽的4人團隊進行查核工作,未來預計再擴增成7人的專職團隊,並依據專業需求另聘按件計酬的查核員。

胡元輝接著說明,第二步是請求媒體界能一起加入,讓民間組織、新聞室合作,做好事實查核的工作,包括一般媒體及目前影響力最大的臉書(facebook)、Line、Google等社群媒體,都希望能報導查核結果、充分揭露查核資訊,甚至在公開平台(如粉絲專頁等)公告查核結果。

但事實查核必會影響到言論自由及事實查核本身的平衡,針對兩個問題,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總召集人鄭瑞城表示,中心將在言論自由的大原則下做事實查核;而胡元輝則進一步說明,中心將以「查核員初核、另一查核員複核、總編審決議」的3階段查核方式,確保以嚴謹、科學化的方式查核事實。

胡元輝指出,中心雖然對媒體和假新聞來源沒有法律上的約束力,查核的速度也遠比不上假新聞發生的速度,但希望透過查核揭露假新聞,讓大眾對假新聞有所認識,且能稍稍遏制假新聞的發生,下降假新聞的破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