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總統出爐!原第一副總統狄亞士-卡奈(Miguel Diaz-Canel)在幾乎獲得全體代表同意的情況下走馬上任,正式終結卡斯楚(Castro)長達60年的統治時代,他向人大成員保證將繼續革命進程。卸任的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表示,狄亞士-卡奈2021年將再接棒他出任古巴共產黨第一書記。

狄亞士-卡奈獲「全國人民政權代表權力大會」(National Assembly)選為新總統後,19日宣誓就職,他承諾將捍衛卡斯楚兄弟自1959年來領導的社會主義革命,並推動經濟現代化。外界認為,他將延續勞爾卡斯楚的改革路線。

這位古巴第1位不是姓卡斯楚的領導人,在2013年2月的全國人民政權代表權力大會上,獲得提拔,擔任第一副總統;而當時勞爾‧卡斯楚再度當選總統,就預告2018年要交棒,果然在5年後說到做到。

高齡86歲的勞爾‧卡斯楚為古巴強人、前領導人菲德爾‧卡斯楚(Fidel Alejandro Castro Ruz)的弟弟,2006年代理兄長主政後,2008年正式出任總統。兄弟自1959年以來,接連統治古巴超過半世紀,2018年正式卸任,也代表卡斯楚家族的統治正式畫上句點。

BBC報導,狄亞士-卡奈上任後,首度以總統身分發表演說,他向勞爾.卡斯楚致敬,表示古巴沒有為爭取恢復資本主義而奮鬥的人,他的任務是「確保古巴革命在重要歷史時刻的連續性」,並向人大成員保證將繼續革命進程。他強調,古巴的外交政策不會改變,任何必要的改變都必須經由古巴人民的同意。

勞爾‧卡斯楚卸任後,仍留任共產黨職,將續任第一書記直至2021年,並繼續掌握軍權。他表示預計狄亞士-卡奈將擔任2屆主席,並在2021年接替他出任共黨第一書記。

古巴60年卡斯楚時代倒數 超低調副元首等接棒

古巴19日選出新總統,勞爾‧卡斯楚(右)正式交棒給狄亞士-卡奈,象徵開啟新的時代。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