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三1、2號機出狀況,原能會今天表示,1號機在歲修時發現問題,2號機部分則不影響正常運轉,之後將續監督台電,確保一切都沒有問題。台電也表示,不影響近日供電

核三廠1號機自4月3日開始第24次大修,預計將進行至5月17日結束。原子能委員會今天表示,日前依排程進行蒸汽產生器A台熱交換管渦電流檢測時,發現1支熱交換管有一約0.5公分周向裂紋指示(約1/10圓周),經既有程序研判已達塞管標準。

原能會副主委邱賜聰表示,這支出狀況的交換管,核三廠將會請原設備廠家依國際間相關作法,為該熱交換管安裝穩定器及進行塞管隔離處理,以確保整體蒸汽產生器管束完整性,而原能會將持續監督電廠機組大修作業品質。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表示,核三廠1號機有3台蒸汽產生器,每台蒸汽產生器計有5626支熱交換管,總共有1萬7000多支熱交換管,國外也曾有發生裂紋相同的例子,目前已進行塞管,並進行平行擴展檢測確認無其他類似問題。

徐造華表示,正在運轉的核三2號機也發生A串緊要匯流排偵測到失電情形,啟動緊急柴油發電機,但不影響2號機運轉狀況,會再深入調查原因,不會影響近日供電。

邱賜聰也指出,只要有影響就會要求台電降載或是停止運作,後續會持續觀察監控,確保一切都沒有問題。

至於未來幾天的供電情形,依台電官網未來二個月的電力供需預測,除4月下旬為供電警戒橘燈外,5月上旬至6月中旬均為供電吃緊黃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