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交通局持續推動「自行車369」政策即將在今年暑假達成目標,副市長林陵三今(19)日在道安會報請交通局儘速研議納入公共自行車第三人責任險,並且加強向青少年及年長者宣導安全騎乘,讓iBike成為兼顧安全與便利的綠色運具。

「自行車369」政策,是要規劃建置全市300個公共自行車(iBike)租賃站、600公里自行車道、9000輛iBike,並在全市29區全面建置完成。台中市政府交通局天在道安會報專案報告時指出,全市iBike租賃站已達258站,共7650輛,累計租借次數逾1600萬人次,已成為市民通勤通學及休閒高度依賴的綠色運具。依據計畫,iBike將於今年暑假達成300站目標。

交通警察大隊長郭士傑指出,106年自行車事故發生數有1,821件,有1,541人受傷,相較105年減少3.6%、58人,今年1至3月與去年同期相比更是減少了65件、79人,降幅達22%。整體而言,自行車事故並未因為使用率提升而增加,反而有顯著下降情形。

郭大隊長也說,以年齡分析,自行車事故分布在兩個年齡層最多,分別是18歲以下的青少年(占29%),以及65歲以上的高齡者(占26%),原因應是因為青少年對交通安全的觀念認知不足,而高齡者身體狀況較為脆弱,希望教育單位透過多元管道加強宣導安全騎乘自行車觀念。

對此,林副市長指示教育局會同交通局,加強宣導年輕人善用自行車,避免橫衝直撞造成事故;請社會局、民政局會同交通局宣導長者騎乘自行車時該如何保護自己。他並請教育局落實種子教師培訓,應該指派真正在教學現場教導學生騎腳踏車的教師,去捷安特等公司受訓,除技術外,也要灌輸學生騎車安全的觀念。

交通局表示,目前公共自行車已納保的只有場域保險及設施保險,今年交通部、財政部協助與產險公會研議後,公共自行車將可投保第三人責任險;而市府也正在爭取相關經費,希望也將第三人責任險納保,為市民爭取更多保障,預計年中有機會納保,推動進度與台北、新北市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