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日前有媒體報導「國家安全局人員黃敬琳與台北市議會議員陳彥伯出遊事件,黃敬琳係長官交代而接觸陳彥伯,嗣導致陳彥伯糾纏不清,且事發後該局竟與黃敬琳切割,不讓其有表達機會等情」一案,監察院於今 (19) 日通過監察委員高鳳仙的調查報告,函請國安局檢討改善。國安局對此表示尊重,並說會據以檢討改善。

高鳳仙指出,黃敬琳與陳彥伯有公務上工作關係。關於兩人的曖昧關係,經監察院勘驗壹週刊提供之影片發現確實有親密舉動,但親吻僅一分鐘,又因影片太過模糊,無法判黃敬琳與陳彥伯親吻是出於虛與委蛇,或是出於兩情相悅,尚有疑問。

另外國安局在媒體報導之初便認出影片的「骨感妹」是黃敬琳,卻向媒體否認當事人並非為國安局人員,引發「切割黃敬琳」的嫌疑並導致事件擴大,嚴重傷害政府誠信及形象。

另外,高鳳仙也發現,國安局明知黃敬琳及其他經長官依國家情報工作法規定,其身分及行動等資訊均不須隱匿得予公開,但國安局卻將檢送到監察院的黃敬琳事件調查結果、壹週刊影片、政風處辦理黃敬琳申訴及懲處、監院函查事項調查報告等等列為一般公務機密,違反「國家安全局公務機密維護實施規定」保密規定,明顯有缺失。

另外國安局對黃敬琳予言行不檢為由,給予記過及退訓處份,並將調職至秘書室,懲處及調職懲罰明顯對員工保護不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