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P迷幻藥」這個名詞,起初產生在2014年6月間,民進黨中執會通過在野整合協調小組協調結果,台北市長選舉將不提名,全力協助台大醫師柯文哲當選,前副總統呂秀蓮批評說,中執會是吃了柯P迷幻藥,才力挺他到底。

回顧這段歷史,真是情何以堪,當時不只是民進黨,甚至是台灣社會,好似是吃了「迷幻藥」一樣,陷入支持柯的狂潮中,支持他,才是合符時代潮流,支持他,才是「真理」,反而呂秀蓮的質疑,如果從來不認同民進黨、沒有加入民進黨、也不接受黨內初選程序的人,怎麼可以要整黨來支持他?這些話却没有人聽得進去,成了空谷足音,難以力挽狂瀾!

事過境遷,檢討過去,回想柯走紅的過程,他以「政治素人」的身分,說出許多新鮮的話,讓大眾社會驚豔,感受到他與眾不同,值得支持,這些話語現在看起來,却是荒謬絕倫,禁不住檢驗,這是時代演進的過程,或許並没有存在著是非對錯。

舉一個最有名的例子 ,柯語錄最受歡迎的一段話,柯文哲在2013年演講時,提到曾經請老師在來來飯店吃法國餐,3個人吃了26000元,平均1個人逼近8700元,「我第二天上廁所一直看我的大便,八千多塊製造出來的一坨,可是喔,跟我平常在台大醫院地下室一樓吃的那個幾十塊的自助餐,我看不出差別,這個喔,這個就是一坨大便的啟示。」

柯文哲的「一坨大便的啟示」,言之成理,却禁不住檢驗,因為吃高檔的法國餐,享受的是美食,以及大飯店的服務與氣氛,營養都吃進肚子,排洩出來的是大便,當然都一樣,柯身為一名醫生,不應該不知道這個道理,却嘩眾取寵,發表這個似是而非的論調,這些話聽了起初會覺得很有道理,細究下去才會發現這個根本是歪理,可是為時已晚,而相信這些話的人,目前還是大有人在。

幸好從「柯P迷幻藥」中解放出來的人已經越來越多,最主要的原因,是「路遙知馬力,事久知人心」,柯自從當上市長以後,他的言行產生的爭議性,讓人了解到他根本不具台灣主體性意識,也没有堅定的本土中心思想,才會在中共對台灣文攻武嚇没有停止下,發表「兩岸一家親」、「兩岸生命共同體」等主張,又以實際行動如没收台灣旗幟、拆除公投盟帳篷等行動,來宣示他反對台獨的決心,這些一系列的動作,都讓以往支持他的民眾感受到寒心,不願再支持他。

422柯黑松機大遊行日前舉行記者會,包括謝維洲、簡舒培、李建昌、何志偉、王孝維、阮昭雄、李慶鋒等14位現任民進黨籍市議員一同出席站台,而在一些本土社團社群的討論上,也得到廣泛的關注,許多人把反柯定位成為台灣與中國統戰的戰爭,學者莊萬壽甚至在夜不成寐下,書寫「我是台獨工作者」文字,要大家穿著有這樣文字的衣服,去參加遊行。

從種種跡象看來,社會已從「柯P迷幻藥」中解放,反柯已經形成風潮,遺憾的是,民進黨高層似乎並没有體察民意,仍有人深陷「柯P迷幻藥」中不能自拔,竟然有選對會人士向媒體放話說,支持柯文哲連任,而不推派自己人出來參選,盼藉由柯P的外溢效應,幫助綠營現在可能有當選危機的縣市,繼續保住首長位置。這席話似乎預留民進黨與柯合作的可能性,顯示某些高層人士仍然態度未變,違背了社會反柯的浪潮。

而可怕的是,跡象顯示了部分藍營人士也有人認同柯的作為,國民黨有意參選台北市長的丁守中曾接受廣播專訪時,批評柯文哲就像迷幻藥一樣,講話討喜又好聽,可是實際上卻沒有解決市政問題。丁守中的批評,無風不起浪,是不是國民黨內部也有人對柯有不同的評價,才會引起他的關心,挺身而出批評「柯P迷幻藥」現象,這也是值得觀察的一項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