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昨天為自己昔日抓捕海外異議人士辯護,指這樣的說法是「清算奉公守法同仁。」對此,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今(19)日在臉書上開砲,痛批侯友宜的說法,和所有為威權體制服務的檢警特務人員一樣。

在即將出版的已故前立委盧修一新書中指出,1987至1989年那段時間,侯友宜是專門在抓所謂海外「非法入境」的鄉親,盧修一曾為了保護黑名單人士蔡正隆、羅益世二人,自己被侯友宜強灌催淚瓦斯、噴辣椒水。這些影像都會在《盧修一與他的時代》紀念專輯發表。

侯友宜昨天被問到此事時表示,用這樣的方式去清算當年奉公執法的基層也算轉型正義的話,有必要嗎?對此,段宜康今日在臉書上痛批侯,「台灣社會對這些人其實很寬容,繼續任職、升官、退休,安享天年。」

段宜康指出,前總統陳水扁當台北市長時,侯友宜當市刑大大隊長,自己是市議員,後來阿扁選上總統,不到50歲就讓侯友宜當上警政署長。段宜康酸味十足表示,對2000年就任前後,會跑去向王昇「請益」的阿扁總統來說,重用侯友宜也不值得大驚小怪。

段宜康接著說,侯友宜署長卸任10年後,他的同期同學才當上署長和刑事警察局局長,侯從警大校長去當朱立倫的副市長,台灣社會也不曾追究他過去的「奉公執法」行為,但侯現在受政黨提名參選,成為政治人,「就得被迫面對自己不堪回首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