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教育部長吳茂昆19日上任,行政院長賴清德在院會介紹他時予以稱讚。但對於日前外界的質疑,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他已經上任了,他是個科學家,任何一個變數進來了,他就要去解決他,他就要去說明他。

行政院今日舉行院會。院長賴清德在院會介紹吳茂昆時表示,吳部長是美國休士頓大學物理博士,曾任國科會主委、國立東華大學校長、中央研究院院士、物理研究所所長,也曾被提名諾貝爾物理獎,及獲得我國總統科學獎,學術成就頂尖,行政經驗也非常豐富。

賴清德表示,相信吳茂昆一定能以其相關經歷,在教育部一展長才,推動高教轉型、人才培育、產學合作等當前重要政策,與團隊共創良好的施政成績。

對於吳茂昆所引起的爭議,媒體詢問賴清德如何看待?徐國勇則表示,賴清德對這些質疑並沒有發表過任何意見。

徐國勇說,因為教長是這今日上午才上任,所以前兩天外界的質疑,都由徐幫忙去問吳,並幫他回答。因為吳那時候還不是正式的部長。從今天開始,媒體的質疑,吳都會回覆。「他是一個科學家,科學家最大的一個優點就是絕對是面對問題,任何一個問題出現,他們在研究科學時候,一出現變數進來了,他就要去解決他,他就要去說明他。所以,你們每一個問題他都會說明」。

徐國勇還說,從政院已經核定他是教長時,每項質疑都有說明,包括去中國的照片問題,他也都說明很清楚。對於前總統府副秘書長羅智強貼出的照片,徐說,那照片是在上海,但照片竟然有字寫說是北京,這是很奇怪的。卻說他到西安參加超導公司當顧問。他從來沒有去過那家公司。這個是移花接木,所以他很生氣。

 

新任教育部長吳茂昆就任。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