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日前公布下屆立委選區重劃,高雄屏東各少一席,新竹縣、台南市各多一席,令南臺灣綠委急著跳腳。民進黨立委張宏陸今天(19日)質詢時向中選會主委陳英鈐提問,若改成中型選區複數選區制,是否能改善票票不等值問題。陳英鈐答覆時說,難以回答此抽象問題,這涉及具體制度設計,坦言若還是維持113席就十分困難。而此話一出,讓張痛批,「不是只有反對黨立委會罵你,連執政黨立委都認為你不負責任」。

根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明定立委選區自2007年起,每10年檢討一次,中選會今年初決議,下屆立委選舉採第7屆立委選舉計算方式,以「一席保障」加「漢彌爾頓法」來決定立委席次。高雄市與屏東縣因此各減少1席,新竹縣與台南市則各增加一席。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質詢時詢問「單一選區制」或「複數選區制」,哪個較可以解決「票票不等值」的問題。中選會主委陳英鈐坦言,單一選票制的實際運作上很困難,要說「不可能也對」,由於選區人數從1萬多人橫跨50幾萬人。

張宏陸接著建議「在不改變總席次下,若用中選區複數選區制,是否可藉此改善」,陳英鈐答覆,中選區制也有另外的問題,容易造成候選人變得極端,只需要拉攏少數人支持就能當選,產生買票、黑金文化,當年也是因為這樣才改為單一選區。

陳英鈐強調,學術上有很多討論,比如增加立委席次到150人,若還是維持113席就十分困難。未料,此番言論讓張宏陸不滿,質疑陳英鈐都在閃避艱澀問題,後續接連瞄準此繼續逼問。

隨後,陳英鈐又說,沒有辦法抽象來回答單一選區兩票制或中選區,哪個比較好,這還涉及具體制度的設計,因為每個國家比例代表制差異很大,比如台灣與日本就不一樣。

陳英鈐指出,單一選區就只有73席,其中有10個縣市是單一席次,剩下十幾個縣市是兩名以上,若要劃分成中選區,就是這十幾個縣市需要來重新劃分,然而實際上,這些縣市很多只有三席。他舉如屏東為例說明,若要增加席次,也許就要考量是否要與高雄或台東合併為中選區。

對於陳英鈐的回應,張宏陸痛批,這顯示中選會一點擔當都沒有,根本無法解決問題,只是在那邊繞口令,「不是只有反對黨立委會罵你,連執政黨立委都認為你不負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