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出訪非洲友邦史瓦濟蘭,18日上午透過視訊會議,「遙控」區域動態和國內情況,包括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國防部長嚴德發等官員,都是總統聽取簡報和詢問的對象。

蔡總統於17日到21日訪問史瓦濟蘭,全程5天,在史瓦濟蘭停留4天3夜。就在她抵達史瓦濟蘭的第二天,對岸中國解放軍在福建泉州外海舉行例行性的火砲實彈射擊演習。

此一演習已於昨夜12時結束,相關官員提到,這次操演規模有限,無需大驚小怪。

據隨行出訪的國家安全會議副秘書長蔡明彥表示,總統蔡英文當地時間18日上午約8時30分,透過具有通信保密功能的視訊裝置,與外交、國防、國安、兩岸事務首長進行視訊會議,要求相關部會在出訪期間堅守崗位。

蔡明彥說,這場會議主要討論區域週邊的安全情勢,了解國內金融、國際金融情勢狀況。蔡總統出訪期間,有建立一套機制,可以掌握國內狀況,也有平台,讓總統與相關部會針對問題釐清、指示。

蔡明彥說,總統了解相關的區域安全情勢與國際國內金融、社會情況後,要求相關部會,在出訪期間堅守崗位。另外,國安會若有任何突發狀況與資訊,都會及時讓蔡總統知道。

隨同出訪參與視訊會議的官員,包括外交部長吳釗燮、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國安會副秘書長蔡明彥及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等人。

在台灣這頭的與會官員則有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國防部長嚴德發、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國安局長彭勝竹、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國安會副秘書長陳俊麟及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等人。

在台灣這頭的與會官員則有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國防部長嚴德發、總統府副秘書長劉建忻、國安局長彭勝竹、陸委會主委陳明通、國安會副秘書長陳俊麟及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等人。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