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年金改革影響,新北市107年度高中職、國中小校長共僅6人,退休教師也僅547人,雙雙創下歷年新低紀錄。由於目前尚有43位候用校長,使得校長派任塞車,新北市舉辦19年的國中小候用校長考試今年已停辦。

新北市教育局指出,新北市現有30所公立高中職、62所國中、206 所國小,以往每年校長退休,光是小學至少都有20多位,但這幾年逐年減少,去年(106年)高國中小校長退休合計僅12人,今年更降到6人(國中3人、國小3人),是歷年新低紀錄。

教育局副局長黃靜怡指出,校長退休的因素多與健康、家庭、生涯規劃或屆齡有關,不過這兩年因年金改革的影響,不少原本有意退休的校長,決定延後退休計畫。這次簽准退休的校長,有1位65歲屆齡、2位生病,另3位則是照顧家人或另有生涯規劃。

類似情形,也出現在教師方面。據教育局資料,以往新北市每年約800位教師退休,且僅少數會在遞件申請後抽單撤回,但去年抽單者的遽增約200人左右;今年抽單情形雖不若去年明顯,但退休教師共547位,也是歷年新低紀錄。

據指出,今年7月要上路的教職年金改革,分10年調降退休所得替代率一年降1.5%,依每人退休核定年資計算,而且擁有18%優存部分(84年7月1日前有年資者)在退休後逐年調降,3年歸零,都使打算退休者考量現職所得,遠大於退休金至少1萬到2萬多元,紛紛打消退休念頭,自去年起原本申請退休、又在核定先抽單撤回者,就出現爆量情形。

而因校長退休人數創新低,導致校長出缺劇減,新北市每年1月舉辦的國中小侯用校長考試,去年先罕見地停止招考國中候用校長,今年則是國中小候用校長都停招。這也是精省後下放校長甄選權限19年來,新北市首次停招。至於教師甄試雖仍會繼續舉辦,但缺額也會越來越少。

黃靜怡說,雖然依7月上路的教職年改新制,屆齡退休從現行65歲改為58歲,但新北國中小校長普遍年輕化,國小校長均齡53歲,國中50 歲,可預見未來數年開缺更少。

她說,新北現有候用校長多達43人,其中有3人已屆「滿6年未派任將撤銷校長資格」的「6年條款」,已專案簽准延長3年。在這次有6位校長退休,加上淡水、林口各有1所新設小學,因此將有3位國中、5 位小學候用校長可獲派任,但人事塞車情況短期恐難改善。

新北市近五年校長退休情形簡表。   圖:王峻昌/攝

新北市近五年教師退休情形簡表。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