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永安漁港海螺館設計案爆發疑似抄襲一案,今天在桃園市議會裡成了議員質詢焦點,多位藍營議員齊聲砲轟市府處理過程消極,要求全案暫緩進入細部設計階段,也希望政風處成立專案小組介入調查。 

「永安漁港整體規劃暨海螺文化體驗區工程委託規劃設計與技術服務標」,涉及疑似抄襲英國東倫敦大學學生作品,引發軒然大波,包括國民黨團書記長林正峰、市議員魯明哲、舒翠玲、梁為超、黃敬平、周玉琴、徐玉樹及楊朝偉、劉茂群等人,今天在議會質詢時均針對此抄襲疑雲,要求市政府說清楚、講明白。 

魯明哲抨擊,海螺館疑似抄襲事件,市府本身說法不一,啟人疑竇,讓人聯想到,綠色執政後,台灣出現雙傻「南有佳龍海水探礦之傻、北有阿燦海螺喇叭之傻」,他不希望桃園客家文化地標變成國際抄襲建築指標。 

「從結標到簽約一個月時間,市府難道沒有發現任何問題嗎?」,魯明哲質疑,得標廠商既沒有大型工程經歷,也沒有設計大型場館的經驗,整個公司才9名員工,得標後緊急徵人。他也指出,市政府綠色捷運招標出現爭議、客庄故事館政策改變廢標,現在海螺文化館又爆抄襲風波,市府簡直成為流標、廢標溫床。 

梁為超、舒翠玲等人也重砲批評市政府在海螺館抄襲風波後,連到底釐清有沒有抄襲都沒有積極作為,而且市府只要出包一次,就會讓大家懷疑,是否其他建築物也有類似情形,乾脆廢標重新招標好了。 

副市長王明德回應,市府立場也希望能盡快釐清有無抄襲,如真有抄襲之實,對市府當然會造成傷害;不過他也抱怨,總共有好幾百張設計圖,為何只是1張剖面圖就被稱作抄襲。 

黨團書記長林正峰表示,抄襲事件在建築師事務所與原創者之間爭議未獲得釐清之前,黨團要求全案暫緩進入細部設計階段;同時市府應做好廢標解約及索賠準備,也建議市府政風處要成立專案小組介入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