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資金湧入,泰國吸引外國直接投資(FDI)逾2676億台幣 年成長197%。 泰國政府大力作多,5年內預計投入1.6兆台幣 目標為經濟成長率5%~6%、2032年人均收入力拚15000美元。 台商瘋泰國,台灣企業去年投資泰國總額瘋漲920% 漲幅創近10年新高。

車子離開曼谷市區,向東行,3小時的路程,陽光火燙,地上蒸騰著發焦熱氣,兩旁黃土地不時可見怪手和進行一半的建設工程,直到駛近一棟外觀頻頻折射出金屬光芒的大樓。

這是泰國「東部經濟走廊」(EEC,Eastern Economic Corridor)的烏塔堡(U-Tapao)航太維修中心,也是泰國積極變身的祕密基地。4年後,這個現在只維修泰國航空飛機的場地,將擴大為國際級的航太維修中心,搶吃全球上看千億美元的航太維修大餅,國際航太巨頭空中巴士正進駐。

蓋一座航空城 就貢獻10萬就業機會

「中國、日本投資者都有興趣。」負責機場營運的泰國海軍主管透露。值得關注的是,這個最新的航空城發展藍圖,不過是泰國總理巴育(Prayuth Chan-ocha)要投入1.7兆泰銖(約新台幣1.6兆元),用來拚經濟的國家轉型大計「泰國4.0」的縮影。

為了強化能見度、宣示決心,巴育甚至親上火線,向國際推銷。

確實,2014年泰國軍政府掌權,外界本以為會讓泰國經濟像從時間的齒輪脫落般,難以往前推進。「泰國前幾年經濟成長每況愈下,每年GDP(國內生產毛額)只成長0到3%,和周邊國家比更是未老先衰,發生什麼事?」泰國總理室部長戈沙(Kobsak Pootrakool)不諱言,過去3、4年,出口甚至出現負成長,「有必要進行重大改革,重拾青春活力。」

經濟正重回正軌 股市創新高 FDI、出口也成長

一年來,泰國經濟彷彿脫胎換骨,讓昨日的質疑,逐漸變為今日的肯定。

「(經濟)正重回正軌(getting back on track)。」世界銀行(World Bank)近期這樣評論泰國。

《日經亞洲周刊》觀察,泰國正企圖做一場「破釜沉舟(do or die)的科技導向經濟轉型」。

攤開經濟數字,去年,泰國吸引外國直接投資(FDI)逾90億美元,年成長197%;同年全年出口額達2367億美元,年增10.5%,改寫歷史新高;同時間GDP的年成長率,也來到近5年新高的3.7%。

「股市1千8百點歷史最高、旅遊人數、航班、出口、FDI都成長,世界銀行排名前進20位……。」泰國副總理頌奇(Somkid Jatusripitak)說,沒有人能不承認泰國現在的經濟成果。

此外,當地台商透露,德國汽車大廠BMW準備在東部經濟走廊擴大投資,明年將在泰國生產電動車電池;中國電商龍頭阿里巴巴,也有意在此布建智慧數位中心,預計4月底前,馬雲將赴泰國拜會巴育,正式宣布投資計畫。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考《今周刊》11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