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今(18)日侯友宜提到蘇貞昌只是開辦「平溪天燈節」,天燈節成為全台十大景點是現在市府團隊七年來努力成果的說法,蘇貞昌下午透過辦公室幕僚回應,侯友宜的說法只是讓市民看出他對新北市歷史發展脈絡陌生,及市政掌握的外行。

蘇辦幕僚表示,平溪天燈過去是由平溪鄉公所舉辦的小活動,蘇貞昌擔任台北縣長後,改由縣府主辦「平溪天燈節」打響名號,2000年特別為921震災辦理天燈祈福活動,還有全球63個國家74個電視媒體同步連線轉播,有16億人口觀看,不僅讓平溪天燈躍上國際舞台,也讓台灣被全世界看到。

幕僚表示,平溪天燈節自2001年起,已經連續十餘年列名交通部觀光局向國際宣傳的「台灣12大節慶之一」。同年「平溪天燈節」活動更連同首辦的「貢寮海洋音樂祭」一齊被列入「臺北縣文化曆」,擴大宣傳台北縣的一鄉一特色,成功塑造「南蜂炮、北天燈」、「南墾丁、北貢寮」的美名,帶動瑞芳、平溪、貢寮周圍的觀光,也因為蘇貞昌縣長的治理,讓人口不到6000人的平溪鄉,遊客不斷,地方商家都很高興。

對於侯友宜今早的說法,蘇貞昌競選幕僚回應,恐怕會讓市民更加看出侯友宜對新北市歷史發展脈絡陌生,以及市政掌握的外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