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必看的美景之一「馬祖藍眼淚」,藍眼淚每年大多出現在4至6月的時候,由於特殊藍海現象加上渦鞭毛藻的夜光藻因素下,在夜晚中波光粼粼的海面上,像是發光的藍寶石般閃閃發亮!你可以欣賞到藍眼淚動人的美景地點,可在馬祖南竿、北竿、莒光及東引島,都可以觀賞這一生值得欣賞一次的馬祖期間限定美景!

藍眼淚,或稱藍海現象,以有人俗稱藍色啤酒海,主要出現在每年的3-9月,而4-6月又是最多的時候,過去馬祖舊時稱它為「丁香水」,因為相傳看到這種生物大量出現,就會吸引丁香魚群過來,其實它是一種夜光蟲(渦鞭毛藻),經過海浪及自然風的驚擾後,會發出淡藍色的螢光所產生,意外成為當地特殊美景,而數量多遍步在馬祖海岸上載浮載沉的景象,令人讚嘆這特殊美景出現在眼前的畫面!

想要看到藍眼淚,也不是這麼容易的,必須在無光害的環境,儘量避免農曆月圓前後,月光影響最鉅之時觀看,還需加上經由波浪的擾動,夜光蟲才會出現光芒形成藍眼淚,所以還要算準在開始滿潮之間前往,但不想受限於以上因素影響觀賞,可以至南竿北海坑道內觀看藍眼淚,同樣也能觀賞這令人讚嘆的美景!

觀賞馬祖藍眼淚需特別注意事項,由於馬祖海岸地形多崎嶇,加上欣賞藍眼淚需要在無光害的環境下,視線不佳,提醒需結伴同行,觀賞時盡量不要靠近礫石灘及岩岸,以免發生危險,勿單獨行動,也不要丟擲石頭刺激藍眼淚發光,維護乾淨的海岸環境清潔,才能有機會再欣賞馬祖這令人驚嘆聲不斷的必看美景!

藍眼淚,或稱藍海現象,以有人俗稱藍色啤酒海,主要出現在每年的3-9月,而4-6月又是最多的時候。   圖:馬祖國家風景區提供

其實藍眼淚是一種夜光蟲(渦鞭毛藻),經過海浪及自然風的驚擾後,會發出淡藍色的螢光所產生,意外成為當地特殊美景。   圖:翻攝鄭明典FB粉絲專頁

想要看到藍眼淚,必須在無光害的環境,可在馬祖南竿、北竿、莒光及東引島,都可以觀賞這一生值得欣賞一次的馬祖期間限定美景!   圖:馬祖國家風景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