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中選會昨日通過3項公投案,其中2項涉及反對同婚,時代力量黨團今(18)日表達強烈遺憾,也強調將於明天內政委員會上,要求中選會委員們公布會議討論過程及表決結果。時代力量黨團也再度強調,在婚姻平權的議題上「反對另立專法」,任何涉及性別、種族、階級的隔離專法就是歧視。

時力表示,中選會未能勇於任事,致使人民對於公民投票法所保障之直接民權的重要意義受到懷疑,其心可議。自公民投票法在去年底三讀通過以來,中選會針對每個案子幾乎均以SOP跑流程的方式處理掉,表面看似中立,然而卻無法符合公投法第一條的意旨:「依據憲法主權在民之原則,為確保國民直接民權之行使,特制定本法。」

時力認為,中選會當然不應該做實質審查,成為公審會復辟,然而應當有所作為,區分每個案子的狀態進行必要的處理,以「你是否同意民法婚姻規定應限定在一男一女的結合?」此一提案來看,主文本身就不符公投法第二條規定之適用事項。

時力表示,另一案主張立專法的公投主文:「你是否同意以民法婚姻規定以外之其他形式來保障同性別二人經營永久共同生活的權益?」如有合憲疑慮,即應聲請釋憲,中選會放任其通過是失職,這才是沒有依法行政。

時力也強調,在婚姻平權的議題上,我們反對另立專法。任何涉及性別、種族、階級的隔離專法,這就是歧視。此外,攸關婚姻平權法案自去年5月31日完成協商以來,至此仍擱置不動,時力要求任何在立院支持婚姻平權法案的委員,都不應該再繼續封殺時代力量黨團的二三讀提案,「讓相愛的人有成家的權利,是國家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