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訪問知情官員的說法,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5月底或6月初的川金會結束後,將前往北韓首都平壤訪問,這也是是習近平自2012年11月成為中共總書記以來,首度訪問北韓。

不過,美國總統川普今天在與來訪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面時,除證實美國與北韓之間有直接聯繫,對南、北韓討論結束戰爭狀態的會談表示祝福,還透露目前在考慮5個川金會地點外,卻也出人意料地宣稱:「順利的話,川金會可能在6月初或更早舉行。有可能事情會談得不順利,我們就不會開這個會,到時我們將繼續走在堅定的道路上」。這番話意味著川金會也有可能破局,至於變數何在,仍有待觀察。

北韓與中國在歷史上是兄弟之邦,從金日成、金正日以降到現在的金正恩,祖孫三代與毛澤東以來的中共5代領導人,有著長期盟友的密切關係。這兩、三年金正恩發展核武、頻射導彈,受到聯合國的制裁。面對國際壓力,中國作為安理會的一員,卻也愛莫能助,北韓對此心生芥蒂,中國也很困擾。

但中朝兩國隨著金正恩上(3)月底的密訪中國而盡釋前嫌、重修舊好,北韓國家媒體說,習近平並在與金正恩會面時答應訪問平壤。

上述這位不願具名的官員說,習近平這趟訪問將「很快」成行,可能是在美國總統川普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5月底、6月初預計舉行的峰會之後。據稱,俄羅斯也要求與金正恩舉行峰會,但北韓尚未回覆,似乎親疏有別。

中朝兩國隨著金正恩上(3)月底的密訪中國而盡釋前嫌、重修舊好,北韓國家媒體說,習近平並在與金正恩會面時答應訪問平壤。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