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至今仍未決定是否繼續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合作,但黨內目前已有前副總統呂秀蓮、立委姚文智表態參選台北市長。呂秀蓮今(18)日說,她與姚文智雖然都已經表態,但到現在兩人仍非常客氣,不像中南部黨內初選劍拔弩張、反目成仇,而姚文智昨日有到她辦公室邀請參加週日「422柯黑大遊行」,她屆時也會出席。

呂秀蓮今赴台北市議會拜會民進黨團,她提到,今年選舉看起來最弔詭、最險峻的就是台北市的選情,可是她認為黨內在台北市長目前表態的人選,包括她與姚文智,到現在都還是非常客氣,不像中南部黨內初選劍拔弩張、反目成仇,對這一點她很感佩姚文智、也很疼惜他。

呂秀蓮也透露,姚文智昨特別到她辦公室,邀請她參加週日的「422柯黑大遊行」,她到時候也會出席力挺。

在會中,呂秀蓮還提到台北市老舊房屋都更、老人化等議題,並對於松山機場遷移提出跟姚文智比較不同的看法,她認為松山機場是跟國際接軌的樞紐,若真的要廢除,也應該考慮到這一點。

呂秀蓮也說,台北市議會有女性議長,但還沒有過女性的市長,因此給她做四年,她保證只做一屆,未來將讓更優秀的人接棒。

有媒體詢問,姚文智今日再度提到民進黨在台北市長應該要提名自己的人選,候選人選輸了也要為此負責。呂秀蓮回應,她認為負責是必然的,每一個要競選的人,本來就都要負責,對黨、對社會負責。這次黨內初選,也許過後也有檢討空間,尤其現在整個民主政治的氛圍改變、社群媒體的崛起等,面臨許多挑戰。

她強調,民進黨作為執政黨,實在沒有理由在首都不提名自己的人選,她也主張黨外時代是開放的,讓要選的人自己負責任,就像龜兔賽跑,讓在跑的人自願停下來,黨也不需要負責任,開放選舉也是一個選擇。

編輯精選:

證實本刊獨家報導 陳明文:林錫耀任蘇貞昌競選總幹事

北市長提自己人?陳明文爆:提誰都有在討論

當初與張花冠不合 陳明文自嘲:全國都在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