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臺灣文博會」今日在華山1914文創園區、松山文創園區及花博公園爭艷館同步開展。今年的文博會以「從身體創造」為主題,設計思考為軸心,除展現臺灣文化內涵外,該展也是一個提升文化經濟的平台。

2018臺灣文博會於今日上午在華山1914文創園區盛大展開,開幕儀式以「點亮」為概念,燈泡則象徵「能量」,由陳建仁副總統、文化部部長鄭麗君、經濟部次長龔明鑫以及設計界和產業界等重量級貴賓,一同上台為設計產業注入各界的能量,最後以「設計•共創大未來」標語,象徵2018為台灣創新軟實力元年,同時也為2018文博會揭開序幕。

鄭麗君於致詞時表示,文博會不僅是商展,也是一個重要的文化行動,今年的文博會主題是「從身體創造」,象徵的是「回歸自身」的核心意涵,鼓勵每個人從自己的身體、所處的生態環境,以及文化出發,重新創造屬於自身的文化與產業價值。

鄭麗君說,我們所立足的土地,可以是一種文化地景,而身體及生活周遭的一切,所形塑的生活方式也是每個時代的文化地景。台灣孕育了生物多樣性,也同時孕育文化多樣性,如同前幾天紐約時報所說,台灣已成為亞洲言論自由的新堡壘。因為自由,我們的創意不受限制;因為不受限制,我們能以豐沛的創作能量開展與累積文化軟實力。

「文化」是國家的軟實力,「設計力」為文化的一環,也是創意與產業轉型的驅動關鍵,如何引導正確的政策資源,藉由「設計力」,引發各產業領域間橫向的跨域創新,正是文化創意產業政策未來的重要發展方向。文化部將與經濟部結合跨域資源,合作研提「設計驅動跨域整合創新」之國家型旗艦計畫,支持及培育更多跨領域人才、跨域創新研發等面向,共同推動設計產業發展,讓文化力及設計力在社會裡滲透、蔓延,期盼將設計服務力輸出國際。

另外,文化部也期許這次的文博會策展,民眾能透過參與文博會的過程,開啟自身的感官,體驗「從身體創造」的過程,開始以新的角度與觀點體驗生活,成為更具思考力的現代人,文化部歡迎各界踴躍參觀。

副總統陳建仁、文化部長鄭麗君等貴賓參觀H5時尚的日常。   圖:文化部提供

鄭麗君於致詞時表示,文博會不僅是商展,也是一個重要的文化行動。   圖:文化部提供

副總統陳建仁。   圖:文化部提供

貴賓參觀H3手造工藝展區體驗茶道。   圖:文化部提供

開幕儀式由陳建仁副總統、文化部鄭麗君部長、經濟部龔明鑫次長、產業界代表上銀科技公司總經理蔡惠卿、春池玻璃公司董事長特助暨研發長吳庭安,知名設計師謝榮雅、聶永真、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張基義董事長及策展人王耀邦一同上台為設計產業注入各界的能量。   圖:文化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