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長異動,本土社團今(18)日召開「感謝承擔、更多期待」記者會。對於潘文忠走人,他們多所婉惜,認為民進黨立委並沒有力挺所致,台灣客社副社長徐國昌甚至說出潘文忠是「被辭職」;至於準部長吳茂昆,他們則有所保留,希望他上任前能先釐清相關爭議。

台灣北社等本土社團今日上午舉行「感謝承擔、更多期待:對新任教長的期許」記者會。北社社長李川信表示,他們肯定潘文忠勇於承擔,也認為他是最認真、最正派的教育部長。對於台大校長遴選問題,李川信強調,這不是藍綠問題,因為歷屆台大校長裡,包括陳維昭在內,沒有一位是出身綠的。

台灣社社長張葉森也表示,對於管中閔事件,他們本來想要給潘文忠加油的,想不到他竟然如此快下來。他建議民進黨政府在處理管中閔事件要非常有guts(膽識),馬英九執政,台獨意識不斷高漲,但蔡總統時代卻不斷降低,希望民進黨政府對於國家正常化一事,要加把勁。他話題一轉也強調,台北市長沒有禮讓柯文哲問題,希望他們趕快提名,期許姚文智能翻轉台灣。

台灣教師聯盟理事長蕭曉玲則說,二年來課審會,潘文忠幾乎每場必到,從頭坐到尾,有哪一位教育部長這樣做呢?潘文忠不是臨陣脫逃,他是有承擔的人。他的辭職是台灣教育界的損失;這次事件是重挫小英政府團隊。

擔任課審會學生委員的蕭竹鈞表示,對於潘文忠的去職,他非常遺憾。潘就任部長第一天就把他們先前反對的課綱撤銷,同時要求服裝儀容不能作為懲罰學生的規定。幾個月,他邀請全國學生討論課審會學生代表;這兩年來,課綱審議會議,只有一場因公無法出席外,潘文忠都是從早上坐到晚上,讓人感受到他對於每個人的意見都非常重視。

台灣客社副社長徐國昌則批評賴清德在訪視花蓮時馬上就批准潘文忠的辭呈說,從潘文忠的辭職書來看,他是「被辭職的」。

台大研究生學會會長王昱鈞則批評管中閔在校長遴選時,隱匿獨董身份,學術倫理也有爭議,但現在卻神隱,並在校務會議上壓抑學生的聲音。他希望新任教育部長要好好處理管案,而台大的圍牆也不應該成黨國資本主義、官僚政治的殘存的堡壘。

對於新任教長吳茂昆是否適任,李川信強調,他們並沒有為為這個人選背書。記者會裡,包括李川信、蕭曉玲、張葉森等人也說,如果有爭議,也希望他上任時要說清楚。

張葉森表示,他們對於吳茂昆的瞭解是有限的;但先前參與台灣前途懇談會,吳則是全程參與的。花蓮的東社對於吳則是一遍肯定與期許。

雖然是東華大學學生,蕭竹鈞則表示,他入學時,吳茂昆已經不是校長,但對於他支持三一八學運的言論印象非常深刻,他希望未來吳入主教育部時能秉持同樣的價值。

 

台灣客社副社長徐國昌(中)認為教育部長潘文忠是被辭職的。   圖:林朝億/攝

課審會學生蕭竹鈞18日肯定辭職的教育部長潘文忠。   圖:林朝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