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人年改週五預計在立法院付委審查,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18)日質詢時也聚焦在此議題。針對軍人年改與公教脫鉤,退輔會主委邱國正明確表示,軍人不同於一般工作,「同工不同酬是不合理的,但是不同工硬要拉成同酬,也不太恰當。」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早進行退輔會業務報告及備質詢。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問,軍改將在委員會審議,所以對哪個軍階影響最大?邱國政回應,對於中低階士官影響較小,對高階軍官影響擴大。蔡適應接著說,過去年資上限略算到35年,修法後未來提高到40年,並請邱對此說明。

邱國正答覆,軍公教脫鉤是因軍人不同於一般工作,「同工不同酬是不合理的,但是不同工硬要拉成同酬,這也不太恰當。邱國正也指出,原先俸點上限變成85%,「可看出來針對年資35年以上的,有點針對性,感覺不好」。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也問,年改方案一出後,是贊成多還反對多?邱國正回應,覺得一半一半,不能講支持。他也說,退伍袍澤支持,他就支持,很多人態度沒變,從頭到尾不接受,有些人像八百壯士也可以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