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教育部長吳茂昆,預計在本週四就任。不料,總統府前副秘書長羅智強昨日在臉書上發文質疑,他指出準教育部長吳茂昆在國科會任職期間,曾任中國「西部超導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技術顧問,並附上相關照片。對此,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收到消息後已要求人事處查證。

陳良基說,科技部與中國科技部彼此有著學術交流,他也鼓勵兩岸科學家可以多多交流,但前提是行動要符合雙方法律規定,只要是主管機關核定合法的行為,都應多與國際交流、接軌,包括中國。陳良基以自身為例,他表示自己最近10年出國共79次,擔任台大副校長時,到中國8次,大部分都是帶團進行學術交流,內容多為參加研討會等,每次行程約3到4天,所有簽署的交流協議都是經過教育部核定。

另外,工商團體提到中國挖角台灣高科技人才狀況嚴重,對此陳良基表示,全台學界約5萬名教授,被挖角到中國就那幾位,他認為肯定還有很多教授在台灣耕耘。而台商在中國有完整製造鏈,台商把研發留在台灣,製造在中國,雙方交流頻繁,很多主管長期會派駐到中國工廠,這是事實。同時,針對羅智強的質疑,陳良基說已要求人事處查證。

準教育部長由中研院院士、前東華大學校長吳茂昆接任,預計在本週四就就任。   圖:翻攝自淡江大學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