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大選將臨,日前國民黨放話要用選票教訓民進黨。對此,總統蔡英文反諷,「年金改革轉型正義和房價等議題,國民黨任內都不做,民進黨執政後都做了,國民黨還要教訓我們?我是覺得有點諷刺啦!」

蔡英文接受《鏡週刊》專訪,針對國民黨喊出要在年底選舉用選票教訓民進黨,身兼民進黨主席的她罕見地用重話回應。蔡英文表示,現在民進黨做的很多事都是國民黨想做沒做、不敢做的事,或是應該做結果沒做的事。蔡英文強調,年金改革方面,前總統馬英九說不做就像火車要墜崖,甚至在交接時也說是很急迫、一定要做的事,但馬英九任內沒成功。蔡英文反諷,這2年,民進黨花這麼大政治成本做這件事,國民黨還教訓我們嗎?

至於轉型正義的議題,蔡英文則表示,轉型正義是威權政治體制下政府傷害到人民權益甚至生命的事,當然國民黨最適合做!結果國民黨迴避責任,由民進黨來做。蔡英文強調,民進黨花了這麼多時間、精力,幾近以急行軍方式讓台灣經濟結構扭轉回來,這些都是國民黨執政時早就該做的事嘛!我們現在做,國民黨也要教訓我們嗎?

蔡英文又提房價的例子,她表示前政府執政8年房價漲最多,現在民進黨盡全力做社會住宅,讓年輕人在都會區有安身立命之地。蔡英文表示,可以舉的例子舉不完,2016年人民選擇民進黨,就是對國民黨失望,民進黨也義無反顧地去做。蔡英文指出,或許急行軍過程中,姿態不夠優雅、做得不夠完整,我們會盡全力補齊,「但國民黨要教訓民進黨,我是覺得有點諷刺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