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加哥論壇報》(Chicago Tribune)於台灣時間18日稍早報導,被川普提名為國務卿美國前中央情報局局長蓬佩奧(Mike Pompeo),在復活節曾以特使的身分前往朝鮮,會晤金正恩。

《芝加哥論壇報》引述兩位要求匿名的消息來源,指出蓬佩奧此行是為川普鋪路,預備美國與朝鮮兩國元首會面的工作。

蓬佩奧上週在美國參議院的國務卿任命案聽證會上表示,他對美國政府安排兩國領袖對話、以外交手段解決問題的能力相當樂觀。

川普昨日也在海湖莊園(Mar-a-Lago)接待日本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時表示,美國「極高層」已經與朝鮮當局直接對話過。他並表示,會在6月初或更早的時間點,與金正恩坐下來談。

在蓬佩奧會見金正恩的一個星期後,美方官員表示,已經直接證實金正恩願意談判無核化的可能性。

蓬佩奧曾於2000年,陪同當時的美國國務卿歐布萊特(Madeleine Albright)訪問朝鮮,會見金正恩的父親金正日。美國雖然與朝鮮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仍不時派外交使節前往朝鮮溝通。

美準國務卿不期待川金會:沒說過要推翻金正恩

獲提名為國務卿的美國前中央情報局局長蓬佩奧(左圖,翻攝維基網站)還沒上台,被爆先密會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右圖,路透社資料照)。   圖:新頭殼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