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文化日報引述未具名南韓官員的話報導,從嚴格意義上來說仍處戰爭狀態的南、北韓,正在討論宣布兩國軍事衝突正式結束的計畫。

根據彭博,報導中說,在南韓總統文在寅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下週的高峰會,雙方可能發表聯合聲明,表示將尋求緩和軍事緊張局勢,結束對抗。

南韓總統府青瓦台秘書室長任鐘皙今天表示,文在寅和金正恩間的熱線電話約於20日開通,屆時將試通話,但兩位領袖何時首度通話則尚未確定。

目前相關國家還沒有簽署任何和平條約,取代1953年結束韓戰的停戰協議,美國和北韓自正式戰爭結束以來一直處於敵對狀態。

文金會」如果成功,可能為金正恩與美國總統川普會晤鋪路,那將是美國在任總統與北韓領導人首次會晤。

朝鮮半島目前仍然分裂,美國支持的南韓軍隊與100多萬北韓兵力長期對峙,儘管緊張情勢偶爾升溫,雙方迄今仍避免再次爆發毀滅性衝突。

首爾延世大學中國和東亞研究副教授魯樂漢(John Delury)指出:「結束衝突狀態是整個事情的核心,和平和非核化一樣複雜。同時也必須有真正能實現和平的進程。」

美國總統川普今天說,南、北韓正討論結束戰爭狀態,他對此表示祝福;川普還稱,南、北韓也認為,要不是有美國和他在,兩韓不會有這樣的討論。

川普下午在佛羅里達州海湖莊園迎接到訪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而兩人在簡短開放媒體採訪的會面期間,川普主動談到南、北韓正討論要結束戰爭狀態,他三度對此表示祝福;川普更自豪地表示,「他們(南、北韓)很客氣地認為,如果沒有美國、尤其是沒有我,我猜他們(南、北韓)也不會有這樣的討論」。

他還說,很多人不知道韓戰其實尚未結束。

理論上是如川普所說,1953年7月27日簽署的「韓戰停戰協議」(The Korean War Armistice Agreement),由當時聯合國軍總司令與朝鮮人民軍最高司令及中國人民志願軍司令簽署,兩韓嚴格上來說確實仍處於交戰狀態。

然而,就在南韓總統文在寅即將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面前夕,南韓青瓦台方面傳出,文在寅與金正恩將於27日的歷史性峰會上發布聯合聲明,稱雙方將尋求緩和軍事緊張局勢、結束對抗,而文在寅競選時就曾提出,希望實現朝鮮半島非核化及與北韓簽署「和平條約」(Peace Tready)。

儘管川普當著安倍的面強調,美、日在北韓問題上是「緊密且非常團結一致」,然而,兩韓簽署和平條約的消息若成真,美國學者認為,這對安倍來說,不會是好消息。

前總統小布希時代的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葛林(Michael Green)在安倍到訪前曾分析,南、北韓情勢急遽變化,「文金會」為接下來川普與金正恩的峰會「川金會」鋪路,對日本來說卻有焦慮感,安倍要先與川普會面,除可能提醒川普不要對金正恩所謂的「準備好討論朝鮮半島非核化」看得太重要,安倍也可能敦促美方,要審慎看待北韓為簽署「和平條約」而提出的任何計畫。

葛林指出,北韓對「朝鮮半島非核化」的解釋是美國首先要終止對日本及南韓的核保護傘,而這關乎日本的安全;一但簽署和平條約,在日本看來就是美國接受北韓是擁核武國家的訊號,整體上來說,「川金會」對日本而言好處不多。

川普對朝鮮半島局勢進展顯得樂觀其成,但候任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日前在提名聽證會上則強調,關於北韓問題與「川金會」,他有信心美國不會重蹈覆轍。

金正恩掌權後、北韓於2013年3月宣稱不再承認停戰協議;金正恩的父親金正日還在世時、平壤則於2009年宣布,不再受停戰協議約束。

從空中俯瞰,板門店一景。   圖:翻攝自央視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