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陳菊將告別高雄,出任總統府秘書長。在高雄執政已久的陳菊今(17)日最後一次以高雄市長身分主持市政會議,她細數高雄執政點滴,講到激動處更哽咽落淚,感性直言「說道別是困難的」,現場氣氛感傷。

陳菊表示,「人生有上台就有下台」,原先打算卸任後就搬到高雄住,但民進黨執政推動改革需要幫助,她願扛下總統府秘書長重任。

陳菊細數在高雄的回憶,從首次參選高雄市長險勝,一直到後來面對選舉官司、扛著外界看衰壓力成功舉辦世界運動大會;另外她也提到縣市合併的選戰,以及令她心情起伏最大的2014年石化氣爆,面對歷劫重傷的高雄,她直言「面對死傷家屬及內心的煎熬折磨永遠難忘。」她特別點名感謝三多路名貴大飯店業者主動加入協助救護行列,也感謝八一氣爆自救會放下與市府敵對立場,在關鍵時刻協助高雄市政府救災。陳菊表示很感動、感謝。

提及拆遷果菜市場牴觸工程時,陳菊也嘆,有人抬棺、撒冥紙,不過她選擇承擔反對壓力並解決沉痾,表示果菜市場案,她「對歷史負責、對住戶沒愧對」。陳菊12年的施政歷程中,她也不忘美麗島事件,表示自己在軍事監獄受刑時學會自處和忍耐,坦然面對人生的際遇。

沉浸在回憶裡,陳菊哽咽地向各處室首長道別,感謝大家陪她辛苦走過來,更感傷表示,「高雄是我人生美好的一部分」。

高雄市長陳菊將告別高雄,出任總統府秘書長。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