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自去(106)年起推動「居家連攜服務整合計畫」,串連醫療長照的各項服務及資源,透過出院準備連結長照,提供患者及家屬單一窗口的客制化照顧服務,今(17)日衛生局特別邀請接受服務個案分享心得,其中一位因為開刀接受連攜服務整合照顧的105歲人瑞郭奶奶,今天還特別親自到場致謝。 

長照2.0上路後,雖然提供很多失能照顧的管道,但是對家中有重度病患的民眾來說,從住院到準備出院,甚至後續復建資訊到底能從何得知,是一大問題。有鑑於此,新北市去年起試辦連攜整合計畫,連結「居家醫療」及「長照2.0」的所有資源,透過跨專業服務介入翻轉失能,幫失能者找回行動力及良好的生活品質。 

今天到場的105歲高齡人瑞郭奶奶,三個月前因跌倒導致髖關節骨折,無法下床活動,當家屬正煩惱郭奶奶出院後的照顧及復建該怎麼辦時,連攜服務串連從醫療到居家照護一條龍式的服務資訊,讓家屬及病患都能從住院那一刻開始就能安心養病復建,對於醫療團隊的用心照顧,郭奶奶的兒子哽咽感謝的說,「連攜服務整合照顧比任何教學醫院都還要成功」。 

市長朱立倫指出,「連攜」就是「連結資源、攜手合作」,透過個案管理,串聯醫師、護理師、營養師、物理治療師、語言治療師、照服員等各種不同專業,提供民眾整合照護服務,不僅降低醫療資源的浪費,也減輕家屬負擔。 

朱立倫表示,超高齡社會即將來臨,新北市會努力做得更好。身為全台灣最大的城市,新北市也願意將連攜服務的成果向全國人民分享,使更多人受惠。同時感謝醫療體系、居家護理以及各公會的付出,因為有他們攜手同心,才能連結各項資源,讓老年照護更加完善。 

衛生局表示,為讓面對漫長照顧茫然的家屬有完整正確的資訊,市府結合醫院出院準備服務,提供「長期照顧服務手冊」,內容包含失智及出院銜接長照、醫療輔具申請與身心障礙鑑定等相關服務資訊,並協助市民主動連結長照服務,及時提供家屬資訊,希望讓市民能夠真正在地安老。

新北市府結合醫院出院準備服務,提供「長期照顧服務手冊」,內容包含失智及出院銜接長照、醫療輔具申請與身心障礙鑑定等相關服務資訊。   圖: 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