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共高層眼裡應已達異議人士等級的已故領導人毛澤東的秘書李銳,日前因身體不適和多種器官衰竭,住進北京醫院加護病房治療中,13日在醫院平安度過102歲生日。由於賀客盈門,老人家既少了休息時間,在接受外媒採訪時話匣子一開沒完沒了,更難免情緒激動。據稱,李銳因此身體情況一度不好,李銳的女兒李南央已謝絕訪客,讓老爸好好靜養。

李銳過去曾批評中國宮廷鬥爭,「幹掉一個皇帝又出來一個皇帝」,形容毛澤東是「雙料流氓」。台北時間15日深夜,美國之音(VOA)中文網播出李銳13日在病床上受訪的影片。李銳提到,中國網路上已出現「『毛』病不改,積惡成『習』」的話,老朋友的女兒與他閒聊時轉述這句話,後卻被公開,「搞得我很麻煩」。李銳一語雙關,直言不諱,有無受到中共官員壓力,令人關切。

報導還引述李銳的說法稱,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擔任中共浙江省委書記時,曾請他跟妻女一起吃飯,「我那個時候不曉得他(習近平)文化程度那麼低,你們知道吧?他小學程度」。儘管年紀已躋身人瑞等級,但李銳仍不改前些年的「大砲」敢言本色,相關評論這兩天也在網路引起熱議。

據李銳友人表示,李南央說,12、13日這兩天,前往北京醫院探望李銳並拜壽的友人絡繹不絕,其中包括藉探望之便採訪李銳的外國媒體。導致李銳情緒顯得有些激動,話說得太多,她在一旁阻止不了。

因此,李銳自13日晚間至14日清晨的情況一度不好,經過治療終於穩定,外人「千萬別再來醫院」。但李南央沒有提到,李銳的身體出現了哪些不好的情況。

李銳早年曾任毛澤東的兼職秘書,1959年廬山會議,李銳被定為「彭德懷反黨集團成員」,被戴上「右傾機會主義分子」的帽子,撤銷一切職務,開除黨籍,下放北大荒勞動。「文革」期間因得罪政治局常委陳伯達,1967年起被關押在秦城監獄至1975年。

鄧小平復出掌權後,1979年,李銳獲得平反,出任水利電力部副部長。1982年-1984年依中共元老陳雲的推薦出任中共中央組織部常務副部長、青年幹部局局長。此外,歷任中共十二屆中央委員、十三屆中共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離職後主管《中國共產黨組織史資料》的編纂工作,成為黨史專家。

李銳晚年以直言敢言著稱,對於毛澤東執政時期所犯下的錯誤,總是引經據典,讓證據說話,侃侃而談。他並著書立說,其《盧山會議實錄》、《「大躍進」親歷記》二書即是代表作,《李銳談毛澤東》、《李銳日記》也都擲地有聲,多所披露、重磅評論。

李銳主張中共應推動真正的政治體制改革,與長他一歲已於2012年病逝的前《人民日報》社長、總編輯胡績偉等黨內退休高幹,多次聯合在香港出書,力倡為1980年代遭到鄧小平罷黜的中共前領導人胡耀邦趙紫陽徹底平反,被視為中共自由派、改革派的精神象徵。

李銳另一「雖千萬人吾往矣」的言行,則是反對三峽大壩工程不遺餘力。1980年代初,著有《論三峽工程》一書,他並多次上書高層力阻三峽工程,期期以為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