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預告要送洋蔥的國民黨籍桃園市議員魯明哲服務處,今 (17) 日早上9時一到就擠滿了排隊人潮,每個人手拿發票說要一起送愛心。看到那麼多人響應,魯明哲直呼很感動,但他也說,光靠這次送出的3000多顆洋蔥實際上是救不了小農的,建議政府與農會系統一定要合作,提供農民市場供需資訊,適度平抑農民種植的種類和數量,才能真正達到供需平衡的雙贏局面。 

魯明哲一早就和太太在服務處整理洋蔥,原訂9點才要開始發送,結果不到8點半就已經有人開始排隊,堆滿服務處的3000多顆洋蔥,中午前已經送出一大半,魯明哲說,要預留一些給下班才有空來的民眾來換,而今天換到的發票會全數捐給兩個社福機構,讓這一波「有洋蔥」的暖心之舉效益更擴大。 

魯明哲同時以「蛛網理論」(Cobweb Theory)說明,在現實的經濟社會裡,農作物產量影響巿場價格,一旦採收出售不敷成本,農民血本無歸,就會造成農作物無人採收任其腐壞的現象。如果政府不出手提供協助,後果就是農民短期內不再栽種該作物,等到產量太少,價格高漲,又會造成農民搶種,這種惡性循環屢見不鮮。 

魯明哲說,這種現象在台灣已經一再重複發生很多年了,卻從未見到政府出手干預,他也建議農政單位應該和農會系統合作,提供農友有關當季農產作物包括氣候、病蟲害和未來產銷預估值等相關資訊,對於種植品項和栽種面積也要提出建議,「穀賤傷農」的情形才不會一再重演。

桃市議員魯明哲建議政府與農會系統一定要合作,提供農民市場供需資訊,才能真正達到供需平衡的雙贏局面。    圖: 林昀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