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抗議中選會日前做出建議案,各刪減高雄市、屏東縣1席立委席次,民進黨立委劉世芳、陳其邁、莊瑞雄、鍾佳濱等10位立委今(17)日早上在立法院前舉行記者會。劉世芳表示,日前她與綠委鄭寶清共同提案,以修憲方式重新分配立委席次,目前已獲得33位同黨立委連署。

劉世芳首先指出,中選會下周即將召開第十屆立委選區公聽會,但中選會的選區重劃方案仍有票票不等值、南北失衡惡化的疑慮。對此,莊瑞雄表示,這次選區劃分荒腔走板,被減去1席的縣市市民才是苦主,減去席次後的選區這麼大,這樣對選民鄉親很難負責,為了一席造成龐大社會成本,相當荒唐。他呼籲從憲法著手,克服票票不等值的問題。

鍾佳濱則認為,增減要有道理,113席立委中有70席是區域立委,北台灣面積是南台灣的一半,人口971萬佔36席;他認為席次調整,人口並非唯一考量,過去南台灣人口持續降低,所以席次一定會更少,北台灣席次會更多,地方發展落差會越來越嚴重,所以人口不能為席次分配單一因素,應該反映出台灣整體需求。

陳其邁指出,立委名額分配方式攸關選舉權是否平等,也關係立法院如何組成,必須由選罷法明文規定區域立委計算方式,目前建議案依法無據,應先暫緩,且與10年前相比,高雄人口並未減少,若少一席立委對高雄並不公平。

對此,劉世芳表示,她日前提出憲法增修條文修正草案,將固定73席區域立委分配至各縣市,改為每30萬人1席,超過30萬人之人數在15萬人以上者,再增加1席;並由不分區立委隨之調整席次,維持現有立委總數113席。如此,可將「票票不等值」及「南北失衡惡化」爭議,衝擊減至最小。

提案指出,以立法委員總人數維持113人,且不更動原住民族選出之立法委員人數為前提下,為使各直轄市、縣市選出之立法委員,避免「票票不等值」,應由各直轄市、縣市選出之立法委員人數與全國不分區選出之立法委員人數共同浮動;前者選出之人數,應以每30萬人選出1人為原則,以最大程度保障每席立法委員之民意基礎相近。

提案說明,各直轄市、縣市選出之立法委員人數,應以其人口數扣除原住民族後,每30萬人選出立法委員一人,所餘人口數不足應選1人但在15萬人以上者,增選1人;人口數不足30萬人者,保障1席。各直轄市、縣市共選出立法委員79人,則全國不分區選出人數應為總席次113人,減去原住民族選出之6人及各直轄市、縣市選出之79人,得28人。

 

立委劉世芳等10位高高屏選區立委在立法院議場外舉行「選區重劃應暫停 票票等值要公平」記 者會,要求南部立委席次一席都不能少,並以憲法層次解決選區劃分問題。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