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政壇從陳文明與張花冠發生攬肩事件後,風波不斷,在兩人的子弟兵翁章梁張明達嘉義縣長黨內初選結果宣佈時,對立態勢達到最高點,劍拔弩張,但在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總統的斡旋之下,四大巨頭的紛爭突然嘎然而止,地方恢復一片祥和,四人各有要務打拼,其中張花冠動向最受矚目。

去年9月13日,立委陳明文在民雄大士爺廟夜祭時,攬住縣長張花冠的肩膀,並在她耳邊說了一些話,事件延燒到整個嘉義縣政壇,兩人並因此對簿公堂,而他們的子弟兵翁章梁、張明達爭取代表民進黨角逐2018年嘉義縣長,雖說只是黨內初選,但在國民黨始終沒有積極動作下,黨內勝出,幾乎就可以叫一聲「縣長」,因此競爭非常激烈。

民調結果,翁章梁勝出,因過程中出現干擾電話,雙方互控對方使出小動作,造成選舉結果不公,張明達在神明面前宣誓之後,展開全縣的「感恩之旅」,繼續凝聚民氣;勝出的翁章梁也不甘示弱,也在神明面前宣誓之後,展開全縣「謝票之旅」,雙方人馬頗有進入延長加賽之勢。

熟悉政情的人士分析,當時其實雙方人馬經過數個月的競選,早已兵疲馬困,為了爭一口氣,硬著頭皮繼續拼戰下去,其實陣營中不乏「和解」的聲音,但因為雙方在選舉過程中相互對立,互信基礎薄弱,誰也不敢先遞出橄欖枝。

今年3月21日,電視畫面上突然出現翁章梁、張明達兩人擁抱大和解的畫面,一時之間令觀眾為之傻眼,心中不免產生疑問,現在到底演哪齣?原來是蔡英文認為嘉義縣分裂不利年底選舉,因此以黨主席的身分調和鼎鼐,找來當面談一談,將翁、張之間的紛爭化解於無形,同時搞定花、文之間的不合,使地方政壇長期的風波嘎然而止,一派祥和。

地方甚至傳出,張花冠、陳明文之間的恩恩怨怨在蔡英文的調解之下也已化解,否則可能那麼平靜?張花冠一直強調,卸任後會做「自己喜歡做的事」,但地方政壇認為,以張花冠的智慧、活力、才華和創意,卸任後應該不會太沈寂。

至於立委陳明文則繼續在黨內督軍,操盤2018年選戰,日前總統府秘書長勸進蘇貞昌參選新北市長,力戰實力堅強的侯友宜,陳、蘇會談後,出現向媒體說明的便是陳明文,顯見他在這次選戰中,仍然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張明達將投入嘉義縣議員選舉,並可望榮任議長,繼續帶領議會監督縣府,為民喉舌;翁章梁則挑戰縣長大位,在國民黨遲遲推不出縣長人選的態勢下,只要穩紮穩打,應可順利成為野百合學運世代的下一位百里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