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新任教育部長將由中央研究院院士、東華大學前校長吳茂昆接任,但其過去在東華校長任內溢領獎助學金、設立建設公司等爭議再度被搬上檯面檢視。長期關注教育議題的國民黨立委柯志恩表示,希望吳茂昆能拋棄過往意識形態,盡快對管中閔案做出明快且公平的決斷。而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彥秀則希望行政院與教育部能趁此把赴中國學術交流的界線講清楚。

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遴選案爭議未休,潘文忠上週四主動向行政院長賴清德請辭,賴清德也在上週六勉予同意,昨天更正式核定由中央研究院院士、東華大學前校長吳茂昆接任,預計週四上任。

不過,新任教長過去的諸多爭議讓在野黨頻頻質疑。國民黨立委柯志恩直言,「吳茂昆應該是百年來,上任之前爭議最多的一位教育部長」,先不管他對教育的藍圖以及國民教育的看法,光對管中閔遴選案,其過去政治立場鮮明,會不會因為他的意識形態影響最終判決,認為需要做更詳細的觀察。

柯志恩說,目前很多國立大學校長不想淌這個混水,最重要的是,行政院竟然能在這麼短時間內找到教育部長,是否有給予他哪些任務,也值得觀察。

卡管案延燒,國民黨日前爆內政部長葉俊榮曾赴中國短期講學來反制,使得學者到中國學術交流的標準浮上檯面。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彥秀說,兩岸學術交流長期以來,是國民黨鼓勵的政策,希望行政院與教育部面對外界質疑時,能把赴中學術交流的界線與相關標準一致釐清。

李彥秀強調,吳茂昆對整體國民教育沒有清楚的擘畫與發展,但他過去對於兩岸是國與國關係的意識形態立場明顯,再者在擔任東華大學校長期間也有諸多爭議,包括在校內設立建設公司、掏空校內基金、放縱權貴教師在外兼課、溢領獎助學金等爭議,這是國民黨所著重的部分。

過去吳茂昆也曾表態力挺太陽花運動,對此,柯志恩說,尊重其個人意識形態,但也強調教育部長應該是沒有顏色,對於管中閔遴選案,應憑藉證據、法律並尊重台大校長遴選委員會的決定,同時也要拋開意識形態,盡速做出明快且公平的決斷。李彥秀也表示,盼吳茂昆回歸教育專業,而不只是為政治服務,否則就教育部未來只能淪為民進黨的政治黑手部。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彥秀說,兩岸學術交流長期以來,是國民黨鼓勵的政策,希望行政院與教育部面對外界質疑時,能把赴中學術交流的界線與相關標準一致釐清。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