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內瑞拉是全世界石油蘊藏量最大的國家。然而這個國家卻在查維茲與馬杜洛兩代強人的領導下,走向經濟破產,如今連煉油業都衰敗,只能進口石油稀釋劑來提供國內的輕油需求。

英國《獨立報》報導,委內瑞拉的石油業目前只剩下不到40%的產能。國際能源署(the 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上個月的1份報告顯示,委內瑞拉在可見的未來也還會是全球石油供應最大的風險因素。

根據彭博社(Bloomberg)報導,委國的石油產能,在今年二月份已經跌到每天只剩10萬桶原油。委內瑞拉中央大學(Universidad Central de Venezuela)也指出,該國的石油產能已經跌到70年來的最低點。

美國德州萊斯大學(Rice University)拉美能源政策研究員孟納迪(Francisco Monaldi)指出,委內瑞拉的原油大多是重油,需要經過稀釋。然而委國的煉油業在2016年起就無法負擔這個工作,只能進口石油稀釋劑。如今進口的需求已經增加到每天20 萬桶。進口的原因有兩個:該國的煉油業已經崩潰,以及重油需要經過稀釋後才好交易。

孟納迪說,委內瑞拉國內汽油廉價供應,每公升只賣0.01美元,比飲用水還便宜,然而該國境內的汽油卻嚴重缺貨,等候加油的汽車大排長龍。該國的石油大多拿去出口,以償還積欠俄羅斯與中國的債務。

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委內瑞拉的經濟在2018年會萎縮15%,該國的GDP下滑情形,是拉丁美洲有史以來最嚴重的紀錄。預估到2018年底,該國經濟會下滑到2013年的50%左右。

委內瑞拉90%以上的出口仰賴石油,但該國政府貪腐、外資裹足、技術人員出逃等因素,導致石油業崩潰。惡性循環的結果,導致該國沒有足夠的能力進口糧食與藥材。

民生凋蔽的結果,委國人民離鄉背井另謀出路的比例高達10%。約有2/3的家庭都至少有1位家人在別國討生活;而且這3百萬出逃人士大多是年輕有競爭力的人力。

5萬變50!委內瑞拉推新幣 直砍3個0救幣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