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底才以近千萬元決標的桃園市永安漁港「海螺館」設計案,16日爆出得標設計圖疑似抄襲英國東倫敦大學學生放在社群網站IG上的作品,桃園市府第一時間立即詢問得標廠商,同時發表聲明指出,目前已要求建築師釐清相關著作權責任,之後若確定有侵權行為,不排除依照採購法規定,撤銷或終止契約,而且得向得標廠商求償無上限賠償金額。 

據《壹週刊》報導有網友爆料永安漁港的「海螺館」設計圖與英國東倫敦大學學生「mik3yon」個人IG上的設計圖「相似度逾九成」,該學生的設計圖在去年底就PO上網,而海螺館設計案則是在今年1月開標,3月由戴小芹建築師事務所得標。經週刊向校方求證後,東倫敦大學回應認為此舉「違反智慧財產權」,除將連繫校方法律部門採取必要行動,也呼籲桃園市政府應該取消得標廠商的設計圖資格。 

針對設計案爆出疑似抄襲,市府新建工程處發出聲明指出,本案已與得標廠商完成簽約;設計理念經戴小芹建築師說明,以海螺造型意象為設計發展,將客家海螺意象以及客家石塭作為設計主軸。 

新工處強調,目前已要求建築師依據契約內容釐清相關著作權責任,徜確有侵權行為,不排除依照採購法規定,撤銷或終止契約,甚至市府「得向得標廠商進行求償,不受賠償金額上限之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