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輕軌第二階段工程經過美術館路段引起民眾反彈,指嚴重衝擊交通秩序與生活品質,未來單側路寬剩不到5米,車輛出入危險,救護車也難通行,民進黨市議員李喬如則要求高雄市政府立刻停工、啟動協商、提出變更設計。

高雄市捷運局長吳義隆表示,未來輕軌通過美術館路段時,車行動線的寬度不會少於現在單向6米,願意再召開說明會,捷運局不同意停工。

吳義隆指出,美術館路路型規劃是以不改變行車斷面寬度為原則,針對輕軌路廊佔用的道路寬度,將利用人行道削減及取消停車位方式來彌補,削減後人行道則改至兩側的都市計畫退縮地,至於美術館站所佔用的道路寬度(較路廊多),則藉由車站位置往美術東二路移設,並協調周邊退縮人行道空間,以維持原路寬。

他說,輕軌規劃設計時均已考量大樓救災安全等問題,經邀集消防局等單位研議,消防車最大車寬2.4m可通行美術館路、施工中的大順一、二路及營運後最窄路幅,而雲梯車伸展空間等設備於施工中、完工後路幅寬度及建築退縮地皆可運作,足供救災車輛重量安全通行及日後緊急災難搶救災需要。

另輕軌軌道採減震抑噪設計,配合車輛彈性輪,行駛過程不會高於環境背景噪音值,且輕軌營運時期會依現場環境因素適當調整列車行經路口鈴聲,以避免擾鄰。

市議員李喬如代表住戶指出,輕軌一旦經過美術館路,原本17米(單向8.5米)的路寬,將縮減為單向剩下4.6米小路,該路段旁有許多大樓的停車場出入口,加上未來大美術館計畫勢必引來更多人車,對於交通勢必造成嚴重衝擊。

李喬如並反映住戶心聲,指位在美術館路上的高市聯合醫院,未來如果碰到輕軌通過門口,恐阻礙救護車進出急診,影響救援效率。此外,往來輕軌列車的噪音,及對附近學校安全、社區消防安全等諸多面向關聯,都讓地方對輕軌通過抱持高度疑慮,希望能變更設計、調整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