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任5屆台北市議會議長吳碧珠日前表明不再競選連任,決定結束長達37年政治生涯。吳碧珠今(16)日接受廣播專訪,分析年底台北市長選情,她認為民進黨最終仍會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合作,而國民黨應儘速定調台北市長人選,並多加努力。

吳碧珠中午接受廣播節目《POP搶先爆》主持人黃光芹專訪,對於「裸退」的決定,她認為天下無不散的筵席,除考量自己的生涯規劃外,也希望讓新人有表現空間,但並沒有指定交棒對象。她認為,未來無論誰來接任議長,都一定能以個人風格承先啟後,維持台北市議會運作順遂,不會因為缺少「吳碧珠」這個人就有所轉變。

針對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提名爭議,先前副主席郝龍斌曾批黨提名過於保守,吳碧珠表示,應認清事實,數字會說話,過去從第7屆到第12屆在台北市議會之中,國民黨從未過半,並非提名較多席次就能多當選,就能拚過半而不必政黨協商。

吳碧珠認為,提名31席有較高機率全數過關,只要再爭取小黨1席支持,就能在台北市議會63席中過半。她分析,選民結構與選情趨勢都在改變,以這種務實原則及37年從政經驗中得出的數字為立論基礎,「保守提名」才是對國民黨選情有利的操作。

至於在她宣布不連任後,國民黨中央與市黨部增額提名至33席的決定,吳碧珠表達尊重,但也認為作戰隨意變更戰略恐犯兵家大忌。

談到年底台北市長選舉,吳碧珠認為,民進黨最終仍會禮讓柯文哲,因柯P一直以來都說5、6月將見真章,加上民進黨遲未提名,目前檯面上也還看不到強棒,那麼柯文哲還是會連任。

吳碧珠分析,在國民黨、民進黨加上柯文哲三分天下的北市選民結構下,綠營如果推不出夠強的人選又貿然提名,無疑是自願送頭,讓擁有「不按牌理出牌」的網友結構支持的柯P,以關鍵差距勝選。

她說,國民黨目前在台北市仍處於選情較不利的局面,除了候選人應儘速定調,勤跑基層事不宜遲,想要選贏態勢處於「前段班」的柯P真的要「多加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