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澳電廠的外觀顏色要「綠色山層」或「海洋波光」?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16)日下午在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質詢指出,台電對外表示興建深澳電廠案獲得當地84%居民的支持,但據他實地了解,只有在地3個里的里長同意,目前瑞芳已有17位里長簽署反對,相信剩下的17位里長日後也會簽署。更令人訝異的是,黃國昌透露,很多瑞芳里長反映,台電在春節前後發給他們的問卷,居然是喜歡深澳電廠什麼顏色。

黃國昌質詢指出,新北市政府針對瑞芳保育區的禁止事項雖然沒有興建防波堤這一項,卻規範禁止漁船進入保育區的範圍內,如果連漁船都禁止進入保育區,那麼蓋防波堤不是對生態帶來更大的衝擊嗎?他並以核一廠核廢料乾式貯存場為例,必須依靠新北市政府發照才能啟用,未來新北市政府如果堅持不讓深澳電廠蓋防波堤,將永遠無法啟用。

對此,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則沒有正面回應,只是一再表示新北市政府當初都沒有表達意見,只要求台電編列預算疏濬,電廠環差審查通過後,才一直放「馬後砲」。

而經濟部次長龔明鑫則強調,防波堤只是電廠的一環,目前的能源政策就是往這個方向持續溝通,有關防波堤部分,也會窮盡一切能力跟新北市政府溝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