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林佳龍今(16)日在市政會議上針對近日「中央機關遷都中部」的議題發表意見,他指出過去尚未有高鐵與二高時,省政府與省議會就在中部,現在市府積極促成行政院以及立法院遷移至中部。林佳龍認為,立法院於過度期間可以使用省議會,而行政院院本部規模並不大,若能遷至中部,中興新村與黎明新村皆可以馬上使用。

上週的「中彰投苗四縣市長會議」中,林佳龍、南投縣長林明溱以及彰會縣長魏明谷等首長皆表態支持中央遷都中部。林佳龍今天再度於市政會議上強調,「首都減壓」已成共識,目前高鐵與高速公路可以讓南來北往更加方便,而在高鐵以及二高還沒出現時,省政府以及省議會就在中部。

林佳龍也說,目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正在積極評估,並期望立院可以一併遷移至台中,考量到需要時間興建新的國會建物,他表示過度期間可以先使用過去的霧峰省議會,該地距離中興新村與高鐵都很近,相當方便。

另外,林佳龍還指出,行政院現在有很多部會都在院本部之外,在外租屋也需要一筆花費,若規模不大的行政院本不能夠遷到中部,不僅能利用中興新村的既有空間,位於台中南屯的黎明新村也可供使用,且黎明新村的規模並不會小於院本部,離高鐵站也近,盼市府積極促成此事。

在交通方面,林佳龍表示,若政院與立院遷至中部,短期內可以透過交通接駁,長期可以利用捷運,特別市捷運的藍線已通過交通部審查,未來也將延伸到大里、霧峰與草屯等地。